雪封大丽山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39

范泽从市里调龙阳县当县委书记,上任两个多月,县里的机关干部是难得见到他的身影,更不用说在一起吃顿饭、开个会了。可今天刚刚上班,县里局长以上的人员突然接到通知,立刻集合,坐上一辆大巴车,直向县城外始去,县长周海坐在范泽旁边,心里面嘀咕:这是上哪啊,我大小也是个县长,事先也不跟我商量一下,太过分了。
  车子开到了本县大丽山口,开始飘起了雪花,周海看看表,已经十一点 了,便提醒范泽:范书记,进了山找不到饭店,要不我们去大丽乡政府吃饭吧。
  范泽摇摇头,拖出两只箱子,一箱面包,一箱矿泉水,他双手拱拳朝车里的局长部长们笑笑:实在对不起啊,今天时间紧,我们还要赶路。
  这些干部都是县里的实权人物,每天中午都有着丰盛的饭局,可现在也只好忍着气,将就着吃面包了。
  车子继续往前开,雪越下越大,山路也是越来越难走,终于车子无法在开进去了。范泽只得让司机停车,一脸歉意的说:车是开不进山了,看来只好请大家下车步行了。
  局长部长们下了开着暖气的车子,刺骨的寒风卷着雪花扑面而来,一个个禁不住裹紧了大衣,脸上都露出了不满的神情,县长周海实在是忍不住了,带着点火气责问道:范书记,有什么大事啊,这样的天气非进山不可吗?
  范泽又笑笑:这回确实有件大事,非今天进山不可,进山没路了,只好委屈同志们吃点苦坚持一下了,困难总不会比当年红军爬雪山大吧。
  周海望着眼前漫天飞舞的雪花,心想:这样的天气进山,姓范的无非是要在山民和干部面前作秀罢了。想到这里,心里禁不住生起了一丝的厌恶。
  范泽作秀,可苦了这些局长部长们,他们在风雪中沿着羊肠小道盘旋而上,不一会便累的气喘吁吁,但是看到身材单薄的新任县委书记范泽带头走在前面,大家值得咬牙坚持着不敢落下。
  翻过了几道山梁,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周海再一次提醒范泽:范书记,时间不早了,我们还要赶回县城呢。
  范泽转过身,抹了一把脸上的雪花:周县长,不能挺啊,我们的目的地还没有到,你这个做县长的要做做同志们的工作啊,难得吃一会苦嘛,忍着点。
  将近天黑,一行人来到了一个小山村,范泽停下了脚步:同志们,到了,就是这里,天已经黑了,今天晚上是回不去了,只好委屈同志们在这住一夜了。
  这下,这些局长部长们不由得怨气冲天,但又不敢发作。范泽让人把村长找了过来,说:实在对不起啊,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来了三十多个人,每户村民家住一两个,由你安排吧。
  很快,村民们按照村长的吩咐,把这些县里来的干部领进了家,可这是什么样的家呢,石头垒的墙,山茅草盖的屋顶,没有电,点一盏昏暗的油灯……村民们使尽了手段,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这些县城里来的干部们。
   周海和范泽被安排在了同一户山民家,周海如背负芒刺,怎么也躺不下,范泽倒是很快的钻进被窝睡着了,这一夜,周海根本没合眼。
   第二天一大早,范泽下令集合,大雪还没有停。范泽望着风雪中那一张张疲惫的面孔,再一次表示了歉意:同志们,大雪封山,我们回不去,大家在这里没吃好没睡好,我很对不起大家,但这也是我们接近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的好机会啊。
   周海一听,果然不出所料,这姓范的真是作秀来了。
  村长一路走,大家就跟在后面,一路走去,看到不少村民家的房子被大雪压塌了,不过幸好是山茅草盖的屋顶,没有伤到人。每到一户受灾的山民家,范泽便从口袋里掏出二百元钱递上去,跟在后面的局长部长们也值得纷纷效仿。
  最后他们来到了坐落在山坡上的山村小学,范泽走进了教室,教室也是石头垒的墙,山茅草盖的屋顶,就连课桌椅都是黄泥垒起来的,教室里面四处漏风,孩子们冻的浑身发抖,就连讲课的老师上下牙都在不住的打颤。范泽示意老师继续上下去,自己站在一旁听课,这些局长部长们也只得站在范泽的旁边听课。一节课听下来,这些局长部长们像犯人得到大赦一样,赶紧跑出教室,拼命跺脚取暖。
  离开了小学,突然大家看到前面有一个村民在雪地里跌跌撞撞的跑了过来,一见村长便大喊:村长,我们媳妇要生了,已经流血了,怎么办啊?
  周海一听,说: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送医院啊!
  村民说:大雪封山了,车子进不来啊。
  村长果断的说:赶紧以村里派工的名义,找人抬出山送医院去。
  村长又告诉范泽和周海,由于道路不通,村里有人发病来不及送到医院,每年都有死在半路上的。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山里穷嘛。
  这时候,范泽转过身来,看了看风雪中的局长部长们:同志们,今天就在这里,借着这个地方完成我们这次进山最重要的一项议程,对不起同志们,不能让你们在开着空调的会议室里面开会,但是时间不会太长,希望同志们坚持一下。首先,我请交通局长汇报一下明年我们龙阳县的道路建设规划。
  交通局长心头一震,如果他这回不是跟着范泽到这大丽山来,他一定会眉飞色舞的汇报:明年我们龙阳要修建一条五十米宽的龙阳大道,又叫迎宾大道,路两边设置豪华路灯,并进行立体式的绿化,工程款上亿元,以展示龙阳县的形象……可现在,他没有勇气汇报。
   范泽见交通局长不吭声,没有勉强他,又点名:请教育局长汇报一下明年龙阳县的教育发展规划。
   教育局长和交通局长一样,如果不是这次进山,他也会神气十足的汇报:明年教育局准备投入三千万,建设一流的县重点中学,配备最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可他刚走出四壁漏风的山村小学,他有什么脸面汇报这些。
  范泽见教育局长也不吭声,又掉了卫生局长的名字,卫生局长赶紧走到范泽面前:范书记,我们卫生局明年的规划,也没考虑到偏远的山区……
  接着范泽一连点了十几个局长部长的名字,没有一个人能回答上范泽的问题。最后范泽把犀利的目光投向了县长周海:周海同志,我来龙阳之前就听说龙阳两年前就已经脱贫了,并且是省里的脱贫典型,你,也因此被列入了后备干部的名单,再过几个月就要到省城去赴任了,那么,今天就在这里,请你留下你作为一任父母官的脱贫经验吧。
  此时的周海,只恨没有一个地洞可钻,他能说什么呢。
  范泽又说:我是怀着欣喜的心情来到龙阳的,我准备来学习,来总结龙阳的脱贫经验,但是当我这两个多月走遍龙阳的角角落落每一个山村后,我看到了龙阳最真实的现状。你们都是龙阳的领导干部,每天以车代步,出入宾馆,天天觥筹交错,满脑子想着政绩、高升,可我要大声问你们一句,在你们的心中,究竟有多少位置是装着老百姓的。
  局长部长们都低下了头。
  范泽又说:我仔细读了县人代会通过的龙阳县明年的发展规划,里面没有一项是关于山区的决定,倒是有着一连串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我知道,我这个新来的县委书记要是提出反对意见,你们一定听不进去,所以我只好把你们请到这来,让你们走一天,住一晚,在看一天,现在,如果你们有谁还是麻木不仁,那他,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的干部!
  县长周海实在是站不住了,他来到范泽面前:范书记,我像您郑重保证,龙阳一彻底脱贫,我周海决不离开!
  说完,周海转过身来,面对着局长部长们:同志们,像范书记一样,重新深入到每一户山民家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把我们龙阳县明年的发展规划,重新制订!
  局长部长们抬起头,眼睛都有些发红,但是在他们的心中,却燃烧起一股久违了的熊熊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