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46

一、2009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责,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今年6月份,根据上级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成果,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纪委与工会、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联合,组织学校两千余名师生观看了主题电影《真水无香》,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为充分发挥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在传播廉政文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今6月份开始,纪委与宣传部联合启动“扬正气,促和谐”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作品展播活动,新闻网、廉政网、校报、广播等校内媒体对影视类、广播类、平面类获奖作品共45件进行连续展播。

为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作用,今年上半年,纪委对“沈阳师范大学廉政网”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在原有基础上增添了“廉政漫画”、“廉政动漫”两大板块,同时,对网站信息做到了及时更新、严格监控。

(二)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为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保证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促进学校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今年上半年,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我校工作实际,制定了《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三)对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加强了监督

加强对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工作的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博物馆玻璃幕墙及钢结构施工工程、报告厅装饰装修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运动场塑胶跑道铺设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温室及运动场看台施工工程、教师公寓施工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草坪铺植工程、校内果园种植工程13项招标的监督工作。出具沈阳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综合楼、外籍教师及学生公寓施工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温室及运动场看台施工工程、博物馆玻璃幕墙及钢结构施工工程等项目的预(结)算报14份,审查工程资金5400万元(其中沈阳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综合楼5024万元),审减资金570万元(其中沈阳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综合楼527万元)。审签基建(修缮)工程、物资采购合同20项。对国际商学院多媒体教室设备、国际商学院学生宿舍床、旅游管理学院教学软件等7项大宗物资采购项目实施了重点监督

加强对各类招生考试的监督工作。本着“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招生考试监察工作基本思路,全程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类(外省)加试、运动训练专业考试、专升本考试、三升本考试、中职升高职考试、生物竞赛以及高校招生录取等招生考试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督,杜绝了各种徇私舞弊行为的发生

加强了对职称评聘、管理干部选聘、评优选先等工作的监督,促进结果公平公正。

(四)认真办理投诉举报案件

今年上半年,共办理省教育厅转办民心网举报信件、校内投诉信件15全部办结。通过办理投诉举报信件,维护了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日常管理。

(五)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结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师生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二是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利用网络开展业务学习,努力提升业务素质。

虽然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由于经费预算没有批准,今年无法做到有计划地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外出参加相关业务培训;

2、由于经费预算没有批准,今年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的计划无法实施;

3由于经费预算没有批准,今年无法组织开展以“和谐沈师、廉洁校园”为主题的平面设计、漫画、公益广告、散文、诗歌等作品创作活动。

二、2009下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今年下半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全面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普及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09下半年要重点开展好以下两项教育活动:一是要邀请省市纪委领导或学校领导做一次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专题报告;二是要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今年下半年,要围绕两个方面的工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一是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我校反腐倡廉的工作实际,按照《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制定《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公开监督办法》《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公开考核办法》;二是要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制度,制定《沈阳师范大学采购工作规定》;三是要修订《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以及《沈阳师范大学制止“小金库”行为规定》。

(三)认真做好对部分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2009324校长办公会议部署,今年9月份启动对后勤集团、国际商学院、科信软件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高职部分)等四家财务相对独立核算校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四)认真做好各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今年下半年要认真组织开展各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届满审计工作

(五)做好基建工程结算审查工作

认真做好高职艺校新校区建设工程、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水源热泵工程、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消防系统工程、外籍教师及学生公寓工程等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结算审查工作,有效控制建设成本。

(六)加强对重点工作领域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加强以下工作领域的监督:一是要加强对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聘任工作的监督,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要加强对各所属单位财经工作的监督,增强民主理财意识,进一步规范财经行为;三是要加强采购工作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四是要加强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和各种困难补助发放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防止截留和挪用等现象发生。

(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

要通过群众举报、来信来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等渠道努力扩大案件线索,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失职渎职案件、贪污贿赂案件、腐化堕落案件以及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案件等。

重点抓好三项治理:一要加强对招待费的管理,禁止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和部门之间的相互吃请活动;二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收费的有关规定,严格申报、审批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三要严禁设立帐外帐,进一步清理和取缔“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八)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二是要通过组织部门内部学习培训活动以及组织参加业务资格证书考试,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审计监察处

��九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