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工作规划》落实

来源:  作者:金道铭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15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体现了反腐倡廉建设战略性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工作规划》放在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来把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
  一、在改革创新中要坚持“四个毫不动摇”,始终保持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既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又要把握根本、坚持原则,特别要做到四个“毫不动摇”: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毫不动摇。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各个方面,不断探索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毫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系、目标所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围绕关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解决影响和干扰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要认真落实党委的决定和工作部署,主动向党委及时请示汇报各类重大情况。针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当好参谋助手,善于出谋划策,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做到每一项工作都要着眼于发展、围绕于发展、服务于发展、有利于发展。三是坚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毫不动摇。要加强对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道听途说甚至传播政治谣言。四是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毫不动摇。推进《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能脱离当地具体情况、不顾客观规律盲目求“新”、急躁冒进。改革创新能否取得实效、改革创新的成果能否取信于民,是检验和评价改革创新成败的根本标准。没有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精神,不去脚踏实地地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就只能是空谈。
  二、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中坚持成功经验。任何改革创新都是在既有的历史基础之上进行的。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突破和超越,继承与创新是辩证的统一。以改革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要求我们必须总结和坚持在过去的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切实做到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要始终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来指导《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科学、稳妥、恰当地处理具体工作实践中的各种关系。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又要千方百计地促进发展,把惩治腐败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围绕发展惩治腐败、惩治腐败服务发展;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重视源头防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既要严肃处理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又要注重教育挽救保护大多数党员干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党员干部;既要注重《工作规划》的整体推进,又要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全局工作的推进;既要重视履行职责、强化监督,又要注重拓展领域,主动参与融入到一些行业和领域的改革发展进程中,积极主动地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改革;既要重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长远性目标的制定,又要注重阶段性任务的落实完成,分步骤、分阶段地开展工作,不断取得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阶段性的明显成效;既要重视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又要注重学习借鉴已有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拓展视野、解放思想,大胆汲取吸收一切行之有效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和实践成果,为我所用。
  三、找准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扎实推进《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首先必须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的与时俱进。一是着力推进思想观念创新。纷繁复杂的社会变革,使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用新的视角观察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执纪的问题,推进反腐倡廉观念创新。要树立发展的观念、开放的观念、法制的观念和整体的观念,通过全面履行职能,推进《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千方百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着力推进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要敢于跳出原有的思想框框和思维定势,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为创新之事,以新的思路指导工作推进。要从单纯查办案件、惩治腐败分子的思路中跳出来,认真研究、把握、适应客观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光靠工作的热情和良好的愿望往往不够,同时必须靠我们的智慧和胆略,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要在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下工夫,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并重,以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保证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不断取得新的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通过制度确保权力正确规范地行使;进一步加大纠风工作力度,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认真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规律、趋势,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发现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漏洞,寻求反腐败“釜底抽薪”之策,谋划反腐败“未雨绸缪”之计。三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现阶段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之所以易发多发,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体制机制和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因此,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重点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要进一步从源头上抓好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把预防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坚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全力构筑科学规范的制度基础。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