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五种能力 锻造过硬队伍

来源:  作者:李学根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21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新的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要在增强干部队伍的“五种能力”上狠下工夫。
增强学习能力,适应发展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情况,抓好学习对于干部的成长和创业,就如同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长期坚持。学习的理念要由勤于学习向善于学习转变,由拥有知识向拥有能力转变;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要不断更新拓展,充分运用网络载体和高科技手段,及时掌握最新的业务理论和工作技能;学习的目标要更加明确,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全面提高工作本领,努力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达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放手能干。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思考、悉心钻研,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上来。
增强忠诚能力,锻造政治品格。忠诚是一种政治品格,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责任,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公道正派和无私无畏的品格,时刻把“忠诚”烙在心中、付诸行动。对党忠诚,做党的忠诚卫士,就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勇于同各种破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对人民忠诚,当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饱含深情,从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增强执行能力,勤廉高效干事。执政之道重在正确决策,贵在落实执行。只有措施有力、执行有力、落实有力,反腐倡廉建设才能得到深入推进。执行力的提升,关键要做到勤、廉、高效。“勤”,就是兢兢业业、埋头实干。纪检监察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纷繁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不畏艰难困苦、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竭尽全力干好工作。这既是纪检监察干部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重托。“廉”,就是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公生明,廉生威”,廉洁从政是提高执纪执法水平的首要前提,也是增强执行能力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高效”,就是立言立行、雷厉风行。要自觉养成争分夺秒、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的习惯,讲求时间效益,保持工作快节奏、高效率,做到今天的事情今天办,明确的事情立即办,能合并的事情统筹办,确保以高效的作风推动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
  增强创新能力,博取一流业绩。创新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活力所在。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任务既有独立性,又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增强创新的勇气,激发创业的活力,寻找创新的依据,探索创新的途径。要紧紧围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见解、建议和对策,不断总结新经验、创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增强凝聚能力,打造和谐团体。团结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一种力量。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决定了这支队伍必须具有高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具有钢铁般的团结。倍加珍惜团结,不仅是干好工作的需要,也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价值取向。纪检监察工作业务交叉性强、关联度高,必须树立密切协同、精诚合作的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上相互关心,性格上相互包容,工作上相互支持,自觉把团结建立在想事业、干事业的基础之上,努力做到在团结中干事、在干事中团结,齐心协力营造讲团结、促和谐、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