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要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

来源:  作者:崔国红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56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的力度,从而有效地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牢牢抓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客观存在。一旦监督和制约不力,产生腐败的危险就越大。对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行为就是要严格监督。一是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做保证,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必须要加强政治纪律执行力度,维护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确保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能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这是对我们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度的检验,在这方面的监督决不能含糊。二是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如:在文化领域就要思考如何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实际出发,探索多种发展模式,构建自我良性发展的内在机制,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积极创新机制,改进管理,努力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的大发展、大繁荣,真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上述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的严格执行,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四是加强对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领导干部要在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这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特别是要参加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这些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对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进行监督,做到人人受教育。五是抓好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不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新途径,建立“逢离必审,任中审计,先审后任”制度,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
  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一是加强对干部人事权行使的监督。事业兴衰在于用人。用什么样的人,体现用人导向,关乎党风民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对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对推荐、面试、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全过程进行监督,对推荐、考察、确定出席党的会议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同时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提出要求。对认同率较低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加大对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正确使用。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制定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察,做到监察重点突出、掌握动态及时、监察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行政审批权的监督。通过实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每天上网查看行政审批工作的运行情况,保证行政权力依法、公正、透明运行。(作者系北京市纪委驻文化局纪检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