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2-09 浏览次数:47


  
  一、2010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在校党委和上级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责,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组织召开纪委第五次全会
  3月26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群同志主持召开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对我校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我校2010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两个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
  (二)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1、抓住契机开展警示教育。今年3月,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纪委紧紧抓住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聘任大会这一契机,组织131名新任中层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刘和案件启示录》,反响强烈,教育效果明显。
  2、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为开展好这项活动,学校党委专门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活动,并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杜绝了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
  3、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为丰富教育载体,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学校投入4000多元,专门为校领导、主管人财物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全体纪委委员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
  (三)组织开展所属单位财经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
  学校所属各单位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后,学校及时发出了《关于做好财经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单位由党组织负责、严格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沈师大委发[2008]30号)的要求,认真完成本单位财经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这项工作历时近一个月后圆满完成。各所属单位新一届财经工作委员会产生以来,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证了各所属单位财经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四)继续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工作领域的监督
  继续加强对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工作的监督。上半年参与工程、物资、服务项目采购工作20余项;审核经济合同20余项,组织工程项目预(结)审查10项,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工作领域的监督作用。
  继续加强对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全程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类(外省)加试、运动训练专业考试、专升本考试、三升本考试、中职升高职考试、生物竞赛以及高校招生录取等招生考试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督,有效避免了各种徇私舞弊行为的发生。
  继续加强对职称评聘、干部选拔、评优选先等工作的监督。上半年,全程参与了学校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与职级晋升工作,参与了“两优两先”评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五)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
  3月4日,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群同志做了题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经验交流报告。报告从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探索改革创新、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2008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做法以及取得的经验,使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功经验惠及全省高校同行,为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努力,省教育厅领导对我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继续保持“零投诉”的良好局面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所属单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服务质量,我校干部教师从政从教行为日益规范,学校各项工作更加公正、透明,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已经形成。今年上半年我校继续保持“零投诉”的良好局面。
  (七)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今年上半年,先后委派部门人员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省内审协会举办的内部审计培训班,以省“十一五”教科规划课题《高校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研究》为载体,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依法依纪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2010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一)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形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继续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普及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使教育活动贴近实际、喜闻乐见。下半年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组建学生廉政社团,并指导该社团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二是要举办以“知规促廉”为主题的软件设计大赛,使广大师生在创作过程中、在软件作品的使用中,潜移默化的接受遵章守纪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要升级改版“廉政网”,新版“廉政网”力争做到在版面设计、内容、功能等方面都较旧版有明显改善,增设廉政教育小游戏、学生廉政社团团刊等内容,使“廉政网”更加充满活力和魅力,教育功能更加充分发挥;四是要设计制作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题材的电脑桌面、屏保、鼠标垫等,向全校教职工推广使用,在全校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管理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今年下半年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基建(修缮)项目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立项决策程序;二是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征地、校区置换和基建工作行为规范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基建工作行为;三是要做好古生物博物馆、专家公寓三期配套建设项目的招标监督工作;四是要做好高职艺校新校区、古生物博物馆、专家公寓三期等工程项目的结算审查工作。
  (三)开展经济责任届满审计工作,为党委选拔干部提供参考
  根据今年年底机关“大部制”改革以及干部换届聘任工作的需要,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认真组织开展学校机关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届满审计工作,为党委选拔干部提供参考。
  (四)加强审计业务研究,积极创造内部控制审计在我校实施的环境基础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明确规定:高校内部控制审计是高校内部审计的重要类型。高校内部控制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房产管理、设备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性、有效性进行了解、测试和评价;对预算管理、收入预算执行、支出预算执行、决算报表、资产、负债、净资产等进行审查和评价;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施工准备、施工、竣工验收等各阶段业务管理活动的合法性、适当性、有效性进行确认和评价;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鉴证和评价。今年下半年,要组织部门人员认真研究内部控制审计业务,提出我校实施内部控制审计的初步设想,争取内部控制审计在我校早日全面实施,进一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五)保持惩治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要通过群众举报、来信来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等渠道努力扩大案件线索,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失职渎职案件、贪污贿赂案件、腐化堕落案件以及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案件等。
  重点抓好三项治理:一要加强对招待费的管理,禁止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和部门之间的相互吃请活动;二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收费的有关规定,严格申报、审批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三要严禁设立帐外帐,进一步清理和取缔“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要认真落实《关于启动民心网网上评议政风行风和基层站所工作的通知》(辽纠办发[2010]16号)文件精神,安排专人负责,密切关注民心网群众工作站中群众对我校的评议内容,及时登录网上评议回复平台进行回复和办理,努力做到“不满评议件件有回复,合理诉求件件有整改”,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