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0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1-03-31 浏览次数:38

沈师大纪发[2011]2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2010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2010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

2011年工作要点

一、2010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

2010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在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纪委关于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责,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

1、积极开展警示教育。20103月,根据学校党委和纪委的要求,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纪委办公室紧紧抓住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聘任大会这一契机,组织131名新任中层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刘和案件启示录》,反响强烈,教育效果明显。此外,纪委办公室还在年末精心设计制作了以弘扬“树德守节、勤勉敬业”精神为主题的廉政警示教育电脑鼠标垫,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广大党员干部。

2、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颁布执行后,学校党委专门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活动,并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了多种有效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有效避免了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

3、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理论学习。为丰富学习资料,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学校投入4000多元,专门为校领导、主管人财物的职能部门的领导以及全体纪委委员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理论学习和廉洁从政教育。

4、创建学生廉政社团。为创造新的反腐倡廉教育载体,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敬廉崇洁和遵纪守法意识。纪委办公室联合校团委共同创建了“青年学生廉政社团”。到今年年底,社团已吸纳会员115名,并初步建立了社团管理机构。为进一步规范廉政社团的组织活动,在纪委办公室的指导下,社团还制定了章程,确定了徽标,并认真研究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5、举办“知规促廉”软件设计大赛。9月份,纪委办公室联合学生处、校团委共同举办了“知规促廉”软件设计大赛活动。本次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校师生的廉洁意识和法制纪律观念为目的,以“知规促廉”为主题,通过师生参与创作和使用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创意新颖、制作精美的电脑程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大赛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沈阳师范大学招生考试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14项反腐倡廉规章制度作为程序设计的基本内容,既能使参赛者在创作中知规矩,又能让使用者在娱乐中受教育。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12月底,已收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文学院党总支、软件学院党总支、教育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党总支、国际商学院党总支选送的优秀作品19件,这些作品将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确定获奖等级。

6、升级改版廉政网。为满足反腐倡廉新形式、新任务的需要,纪委办公室在今年下半年对廉政网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版廉政网增设了“廉政社团”、“清廉互动”、“清风书苑”、“案例剖析”等栏目,补充登载了大量规章制度、警示案例等内容,进一步突出了优秀廉政文化的“温柔反腐”优势。廉政网已经成为我校对师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二)继续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工作领域的监督

1、继续加强对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工作的监督。2010年参与工程、物资、服务项目采购工作20余项;参与审核基建(修缮)工程、物资采购合同20余项,参与审签基建(修缮)工程款、物资采购款4500万元。

2、继续加强对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全程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类(外省)加试、运动训练专业考试、专升本考试、三升本考试、中职升高职考试、生物竞赛以及高校招生录取等招生考试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督,有效避免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3、继续加强对职称评聘、干部选拔、评优选先等工作的监督。参与了学校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与职级晋升工作,参与了“两优两先”评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三)组织完成所属各单位财经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

学校所属各单位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后,学校及时发出了《关于做好财经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单位由党组织负责、严格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的要求,认真完成本单位财经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校内31家应成立财经工作委员会的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换届工作。经统计核实:共推荐产生新一届财经工作委员会委员232人,其中班子成员125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0人,工会干部47人;推荐产生新一届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31人,其中20人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9人为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人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所属各单位新一届财经工作委员会产生以来,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证了所属各单位财经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四)规范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基建(修缮)项目审计

1、规范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结合今年年底机关中层干部换届聘任(任命)的工作安排,受组织部委托,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11月下旬派出审计组,对22名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任职以来履行经济管理职责以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审计,出具了22份审计结果报告,在对各部门领导干部作出客观鉴证和评价的同时,为党委考核和聘任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

2、严格组织实施基建(修缮)项目审计。2010年共组织编制基建(修缮)工程项目预算报告6份;组织实施基建(修缮)项目结算审计56项(其中委托审计19项、自审37项),审计总金额1600万元(其中自审370万元、委托1230万元),审减额200万元(其中自审30万元、委托170万元),平均审减率12%

3、积极交流审计工作经验。今年3月,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群同志做了题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经验交流报告。报告从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探索改革创新、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2008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做法以及取得的经验,使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功经验惠及全省高校同行,为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努力,省教育厅领导对我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认真办理举报投诉、群众评议事项

2010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5件,全部办结,虽然受理的5件举报投诉均属反映问题失实的情况,但是我们也及时向投诉人说明了情况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按照《关于启动民心网网上评议政风行风和基层站所工作的通知》(辽纠办发[2010]16号)文件精神,纪委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密切关注民心网群众工作站中群众对我校的评议内容,及时登录工作站平台进行回复和办理。群众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不满意评价4件,全部办结并回复,无遗漏未办理评议,无逾期办理评议,无复评为“不满意评价”,做到了“不满评议件件有回复,合理诉求件件有整改”。通过发挥办理评议的综合效应,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1、组织召开纪委五次、六次全会。2010326914,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群同志分别主持召开了纪委五次全会和纪委六次全会。纪委五次全会对学校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0年的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两个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纪委六次全会组织学习了何勇、袁贵仁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此外,全体委员经过认真讨论,提出了对《沈阳师范大学基建(修缮)项目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沈阳师范大学征地、校区置换和基建工作行为规范补充规定》两个文件讨论稿的修改意见。

2、组织参加审计师资格考试。2010年又有1人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取得审计师资格证书,提升了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我校专兼职内审人员共5人,具备审计、会计、经济、管理、信息系统、数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其中高级审计师1人,审计师(会计师)3人,审计队伍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等方面日趋合理。

3、参加业务培训和开展业务研究。2010年,选派3人次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以及中国教育审计协会和辽宁省内审协会分别举办的教育审计培训班;组织部门人员以省“十一五”教科规划课题《高校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研究》为载体,努力开展业务研究,8人次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审计业务研究论文5篇。通过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和开展业务研究,使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依法依纪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二、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随着2011年的到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我国首部反腐白皮书《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反腐倡廉建设走向新阶段。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2011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纪委的工作要求,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大部制”管理模式改革,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特点,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联动共振效应,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适应“大部制”管理模式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强化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工作的监督,积极探索内控审计和绩效审计,努力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

(一)充分发挥载体作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加强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干部师生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2011年,要坚持以优化教书育人环境为着眼点,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增强大学生廉洁意识为重点,进一步发挥载体作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廉政社团的作用,积极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廉洁意识,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腐败问题;二是要充分发挥廉政网的功能,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开展遵章守纪教育;三是要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新任干部财经管理培训班,增强干部民主规范理财和廉洁自律意识;四是要举办首届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短剧小品大赛,进一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二)适应“大部制”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关键是完善制度。2011年要重点完善适应“大部制”管理新模式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一是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基建(修缮)项目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立项决策程序;二是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征地、校区置换和基建工作行为规范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基建工作行为;三是要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采购工作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制度;四是修订《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五是修订《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制止“小金库”的规定》。

(三)加大对高风险工作领域的监察力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

加强监察工作,对于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发挥着重要作用。2011年要紧紧抓住高风险工作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察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一是要加大对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工作的监察力度;二是要加大对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监察力度,三是要加大对职称评聘、干部选拔、评优选先等工作的监察力度;四是要开展对各单位财经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效能检查,进一步促进各单位财经管理工作规范运行。

(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学校合法权益、防范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2011年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各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届中审计工作;二是要做好高职艺校新校区、古生物博物馆、专家公寓三期等工程项目的结算审查工作;三是要根据学校实际工作需要进行高校内部控制审计的探索性实践;四是要积极开展高校绩效审计研究。

(五)实行党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

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2011年要根据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确保我校到2011年底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并努力推动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相互促进、协调运转。

(六)认真办理投诉评议事项,加大纠风惩治工作力度

畅通举报投诉、群众评议渠道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举报投诉、群众评议事项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方式。2011要继续做好民心网网上评议政风行风和基层站所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坚决纠正不良风气,重点查处“小金库”;要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即案件调查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制度,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