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决定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522

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

作风建设的决定

沈师大委[2014]32

  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前提条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决定,紧密结合查摆剖析出来的关于“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1.强化党的基本理论修养。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搞好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前要重点学习好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每学期至少召开1-2次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坚持和弘扬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2.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在学校得到及时、准确的贯彻执行。增强政治敏感性,对于不正确的舆论以及歪风邪气要旗帜鲜明,敢于批评和抵制。

  3.强化纪律约束。领导班子要时刻牢记“三严三实”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做遵章守纪的模范。日常工作中,对于学校组织的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工作部署会议等全校性的大型活动,校领导要保证出席,由于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出席的,要向书记或校长请假。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凡属于规定内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都要及时请示和报告。

  二、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从“管理”走向“治理”

  1.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界定“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两者的关系,对学校“党委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党委要进一步发挥方向引领和决策作用,校长要充分发挥实施党委决策的“首席执行官”作用。

  2.提升学术权力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改革,真正把学术性事务交给学术组织决策,让校学术委员会和各学院的教授委员会在校、院学术事务方面不仅有咨询和参与的权力,而且要有决策的权力,为业务工作的提升奠定基础。

  3.凝聚全校力量共同参与学校治理。健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重大事项,特别是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接受教代会的质询与监督。逐步探索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管理的途径,使学生的利益与诉求在大学治理的体系中给予回应和关照。还要充分发挥工会、统战、离退、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在党委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积极组织相应人员参与学校治理,努力实现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此外,还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依法治校进程。

  三、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协调

  1.大力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班子内部讨论问题时要充分发扬民主,避免“一言堂”,决策的作出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防止武断专行和“一人说了算”。集体讨论作出的决策,个人无权更改,必须无条件严格执行,防止决而不行,行而无果。同时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能,确保党委和行政的决策能够有效落实。

  2.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严格标准和要求,确保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将民主生活会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解决领导班子的思想问题,纠正缺点,修正错误,保持党的优良作风。

  3.完善领导班子集体谈心和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在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始终保持经常性的思想沟通,不拘泥于具体形式,谈事的同时也谈心,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分歧,讲觉悟、讲大局、讲理解、讲支持,更讲尊重。在党委会上,领导班子在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交流思想,党委书记要带头点评班子成员工作表现、精神状态,先评自己、再评别人,沟通情况、达成共识、促进工作。班子成员私下也要经常沟通,既让彼此感觉尊重、温暖人心,又对问题深入交流,形成共识,达到增进团结、改进不足的目的。

  四、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服务师生

  1.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制度。每年和每个学期,都要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就学校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和典型性的问题确定1-2个题目进行集体调研。在调研中要改进方式方法,实行开门调研,深入一线,广泛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提出解决方案,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个人根据分管工作情况,每学期就本领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选择1-2个题目,自行展开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校级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每位校领导定点联系2-3个二级教学单位,联系5-6名专家学者。通过联系点了解基层单位的情况,指导基层单位的工作,推动实现科学发展。对于联系的专家学者,要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生活情况,反映他们的要求,为他们的事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建立起对学校领导班子的信任,增强对学校的感情,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积极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建设、具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诉求。同时要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建立学校领导听课制度。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在听课中要发现问题,倾听呼声,解决问题。特别是要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意见,解决学生提出的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对于学困生、贫困生的问题应予以格外关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完成学业。

  五、牢记“两个务必”,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严格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严格使用标准。在办学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办学资源和办学设施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对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等情况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以任何形式进行变通和“绕行”。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

  2.厉行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把勤俭办学的意识在领导班子成员中树立起来,在工作中自觉执行。学校根据国家规定,结合实际,颁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公务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具体和科学设定一些活动的消费标准,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3.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净化社交圈。要大力弘扬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高尚的精神追求。

  六、不断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不断强化廉政教育。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要常抓不懈,认真学习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加强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廉政要求内化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境界,做到警钟常鸣。

  2.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上当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在群众关心的敏感、热点问题上不搞特殊,肯于舍弃个人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涉及津贴调整、公车使用、职称评聘等问题上不争不抢,主动谦让。在基建项目及物资采购方面,班子成员要继续坚持多年来形成的传统,不介绍“一兵一卒”和“一草一木”。在与办学合作方交往方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维护良好合作关系,拒绝非正常交往,坚决维护学校利益。

  3.自觉接受群众民主监督。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民主管理理念,继续实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完善《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凡是经过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的有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事项、重大经济活动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事项,原则上都要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