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稿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18

430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丹东市原副市长刘胜军为宋琦、宋鹏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2008年至2017年,在宋琦、宋鹏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贿赂下,刘胜军利用职务便利,为宋琦、宋鹏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返还土地出让金、工程承揽、“零地价”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暴力取得海产养殖捕捞权等方面提供帮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刘胜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分局原局长李丹为谷万涛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20155月,在谷万涛请托下,李丹利用职务便利,为谷万涛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李波、费庆龙恶意伤害案件“平事”,违法为李波、费庆龙办理取保候审,致使二人免予刑事重罚。李丹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客运站原站长王成辉为罗万涛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20165月至20189月,王成辉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采取对合法营运者线路申请不予受理、车次申请不予安排、主动劝退等手段,帮助罗万涛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压对手,破坏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同时,王成辉对罗万涛指使手下到合法营运车辆进行拉客滋扰、强逼合法营运车辆交出乘客等行为包庇纵容,致使岫岩至大连线路节假日加车业务被其垄断,非法获利120余万元。王成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锦州市滨海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吕洪利、谭丽丽恶势力团伙强收“扒皮费”等行为监管失责问题。2016年至20188月,吕洪利、谭丽丽恶势力团伙在滨海新区渔码头和海鲜市场暴力强收“扒皮费”和停车费等,非法获利170余万元。滨海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对恶势力违法行为长期不闻不问、坐视不管,监管失责,致使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滨海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龙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志辉等17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铁岭市昌图县金家镇西五家子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姚勇“村霸”问题。20164月,姚勇借村委会换届之机,采取将自定候选人在选票上提前填好、威胁多数群众不准参加竞选、强迫少数群众竞选凑数走过场等手段,非法操纵村委会选举,帮助其儿子姚志强及其身边人当选村干部,长期把持村务,并采取殴打、谩骂等暴力手段强行阻止外来耕地机械入村作业,强逼村民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接受其提供的耕地“服务”,非法获利28万余元。姚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省纪委监委提出,在这5起典型案例中,有把持村务、横行乡里的“村霸”,有主政一方、扶黑助恶的“官伞”,有大开“绿灯”、助黑霸市的“行伞”,有执法犯法、包庇纵容的“警伞”,有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庸伞”。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破坏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特点,分类制定打击政策,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决除恶务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深挖彻查各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强力惩腐打“伞”,坚定不移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