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稿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4

“教育系统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变异的形式主义,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攻下一个个堡垒,迈过一个个坎儿,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6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京主持召开教育部办公厅、人事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时,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64日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第十九指导组的指导下,教育部党组率先垂范,直属机关各单位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扎实推进。截至614日,教育部直属机关60个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实施计划制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

起好头、开好局、迈好步,扬起初心与使命的风帆,奋进前行。连日来,教育部党组成员在扎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考,分别深入分管单位,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3个专题,与分管单位领导班子一起开展联学活动,畅谈学习体会,聚焦把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教育报国,初心不改,做新长征路上的奋进者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是直属机关改进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陈宝生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语重心长地说。

同一天,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610日《工作方案》印发后,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既谋划又作战,既统筹又督战。

618日,发展规划司等11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自选一个专题,或者以一个专题为主、结合其他两个专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前期自学成果。“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得激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联学时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助力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任重而道远,都需要我们牢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初心。

3个专题是主题教育在教育战线上的具体化,教育报国是初心、立德树人是使命、党的领导是灵魂,教育部直属机关作为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的贯彻者,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为整个教育系统作出表率。”6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召开政法司等15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班子联学时说。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一周之内,3场专题辅导报告,吸引了教育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近3000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一场场思想的盛宴,一次次理论的碰撞,让广大党员干部既解渴又过瘾。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