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刘娇为纪检干部讲专题党课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114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10月31日下午,学校纪委书记刘娇以“在履职尽责中践行纪检干部的初心使命”为主题,为纪检干部40余人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由纪委副书记耿立卿主持。
  刘娇书记从坚守纪检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践行纪检干部的初心使命两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她从秉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入题,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世界形势和中国发展、高校政治监督的职责使命以及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等多个维度,指出纪检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她指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是做好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工作的关键,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教育引导纪检干部要充分认识并深刻理解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
  在讲到纪检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时,刘书记强调,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明确自身职责,做到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心理,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自查自纠,做好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报备工作。四是做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利用巡视整改工作契机,推进常态化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检查紧密结合,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五是惩治腐败的决心不改变,要结合日常工作,强化对重要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的行为,开展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以杨延东案为鉴,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她指出,面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不足,如落实“一岗双责”还有待加强,监督问责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对政治监督的认识还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与岗位要求还有差距等,并结合我校实际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最后,刘娇书记要求广大纪检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严管厚爱干部作为工作出发点,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把廉洁自律作为工作保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纪委书记刘娇为纪检干部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