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稿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45

  近来,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中被揭出并被挂牌督办的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相关处理情况,格外引人关注。这两起案件都涉及黑恶势力严重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牵涉到多个“保护伞”。社会对这两起案件的关注,表明了人民群众对惩处罪恶、坚守正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强烈共识和对司法公正的热切期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力督导推动,各机关相互配合,正本清源,清除黑恶势力组织的“保护伞”和“关系网”,让不法之徒付出应有代价。今年7月26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11月8日,孙小果出狱后涉黑犯罪一审获刑25年。12月15日,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2年至20年。17日,孙小果出狱后涉黑犯罪二审宣判,维持原判。17日至18日,“操场埋尸案”在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杜少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案涉及的相关公职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等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审判,这正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

  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央纪委和云南省纪委监委已分别对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赵仕杰和涉孙小果案的其他5名省管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操场埋尸案”背后的黄炳松等19名失职渎职公职人员也被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务处分。在这场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摸排线索、深挖彻查,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有“保护伞”的,坚决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同时,从严从快处理,选择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理昭昭,法网恢恢。但两起案件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代价是十分惨痛的。还要看到,案件牵出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触目惊心,必须深刻反思形成黑“伞”恶“网”的深层次原因。始作俑者以金钱开道撬动权力的缝隙,通过行贿谋取非法利益,没有经受住诱惑的人“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还有的是因为关系、人情、权势,违背了职责操守,突破法律底线,最终沆瀣一气、勾连作恶。归结到底,是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司法监督乏力,相关人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从而导致出现司法腐败,令正义不彰、司法蒙羞。对此,必须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对症施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下功夫从根源上解决,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内心期待,也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要求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职责使命,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