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 | 深化政治巡视 抓实巡视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稿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34

  2019年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关键一年。

  3月,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同步启动,对42家中管企业及3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常规巡视;

  6月,《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印发,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内部巡视提供了制度指引;

  9月,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集中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12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

  今年以来,中央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一体推进巡视巡察,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5个紧扣”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和第四轮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聚焦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

  “坚持政治巡视、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要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用具体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将抓好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国家统计局2019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为93.8%。

  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任务。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对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覆盖108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50%。

  3月20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正式拉开序幕。本轮巡视42家中管企业,分行业分领域集中安排,完成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同步巡视3个行业主管部门,上下联动查找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9月启动的中央第四轮巡视集中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法、统战、外事、科技、党校、群团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12月25日,中央巡视组再次出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回头看”,在工作定位、工作方式上都有很多创新。

  “此次‘回头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加强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的统筹衔接,在人员培训、工作安排、成果共享、情况汇报等方面建立了协调对接机制,做到统分结合、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礼平表示。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