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57

  为进一步推进南方电网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等6方面意见。

  政治监督主要监督谁?由谁来监督?《意见》指出,加强政治监督,必须推动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要监督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履行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主要包括统筹谋划部署情况、落实工作责任制情况、推进重点任务情况、强化日常监管情况和加强制度建设情况。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协助作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追责问责。

  开展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意见》提出了加强政治监督的6方面重点内容。一是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二是聚焦贯彻执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监督,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四是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五是聚焦督促管党治党责任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六是聚焦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开展政治监督,坚决抵制和清除庸俗腐朽党内政治文化,弘扬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

  “《意见》的印发,旨在进一步推进南方电网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南方电网贯彻落实到位。”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