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到,腐败问题最能割断党同人民的联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如果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丧失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近八年来,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追回外逃隐匿的腐败分子,反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世所罕见。实践证明,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无比信任和衷心拥护,众志成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中央发出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号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