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2-16 浏览次数:10476

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及省委分别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学校党委及时制定有关工作预案,建立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全省教育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及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都明确指出,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第一位”。当前,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全校上下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考验。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键时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统一指挥下,坚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重点措施到位,把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畅通信息渠道,强化信息互通,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排查全覆盖,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准确把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通过在线教育资源组织做好科研、学科及教学工作,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师生发生疫情情况,要及时正面发声,引领师生科学认知,疏导不良思想情绪。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员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关心关爱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以最实作风、最严纪律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三、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做表率,树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要带头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原则,树立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不瞒报、不谎报,带头示范做好科学防护,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要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要带头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疫情防范举措,积极配合学校及居住地街道社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发现的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通过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获取疫情信息和防治措施,不道听途说、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不信谣传谣,引导身边师生员工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特别是学生开学后,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工作预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当先锋做表率,要从工作实际出发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学校党委的科学安排和有效指挥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坚决夺取我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