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律己 廉洁齐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474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便是有志之士的人生信条。它出自《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修身”,通俗说来就是修身养性,涵养良好的品格和道德修养。“齐家”,不单单要管好一个家庭,还要维持家族兴旺和谐。“治国”,在历史意义上来讲,是指使每一个诸侯国都井然有序。而“平天下”就是最长远的目标,即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

  修身是一种向内的自我要求。它强调自律,把检省自己作为每日的必修课,把外在的“制约”化为内在的“守约”。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修身是普通人成为意志坚定、道德超拔的“君子”的关键环节。

  曾国藩在32岁时,曾给自己立下十二条修身养性的规矩,也称“日课十二条”。“主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谨言、养气、保身、日知其所无、月无忘其所能、作字、夜不出门。”短短十二个词,展现出曾国藩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而“齐家”二字则阐释了家风的分量。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更是一种潜在的无形力量。

  

  

  

  

  南北朝时期颜之推所作的《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家训之一。人们盛赞颜氏家训,是因为它将儒家“修、齐、治、平”的理想落实为具体的日常实践。《颜氏家训》列举了起居之礼、迎送宾客之礼等相当多的“礼”,希望以“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而成为有德君子。他还教导子孙以仁义节制自己的言行,凡是符合仁义的事,要不惜代价去做;凡是不义之事,都不应参与其中。

  林则徐要求家人勤俭持家,在《析产阄书》中嘱咐诸子:“产微息薄,非俭难敷,各须慎守儒风,省啬用度。”他还告诫后人:“凡我子孙,当念韩文公‘辛勤有此,无迷厥初’之语,倘因破荡败业,即非我子孙矣!”林则徐还在给夫人的信中反复叮嘱,要她管束好儿子,严禁家人利用他的权力干预地方事务,为自己谋取好处。

  严格自律和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对领导干部“修身齐家”提出了要求、划定了底线。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警醒,常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善念,是当代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