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贴近群众 用脚丈量民情——记新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来源: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28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晓娜 吴莉

  “文疆,你在哪?有任务!咱们要立刻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督导!你们组就去阿克苏!”

  “收到。我这就出发,阿克苏见!”

  正月初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处副处长文疆刚刚坐在饭桌前,便接到开展督导检查的紧急命令。

  文疆二话没说,草草扒了两口饭,便提着行李出发了。

  像这样说走就走的督导检查,这几年,对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不论是寻常工作日,还是重要节假日,不论是民生领域,还是脱贫攻坚一线,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

  就是这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人民满意’,这四个字重若千斤!这不仅是一份鼓励,更是肩头的责任!我们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捧着沉甸甸的奖牌,自治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道出了全室同志共同的心声。

  督导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与否,关键是要看基层。坐在办公室是掌握不了实情,发现不了问题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库尔班江·玉素甫说。

  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居民小区,用心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用铁的纪律问诊基层作风顽疾,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们一直在路上。

  有困难就要迎难而上,用真作为赢得群众真信任。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抽调各地纪委监委干部组成督导组,与各族群众拉家常、听取意见,以“望、闻、问、切”诊疗法会诊问题。每到一处,督导组都在办事窗口、村务公开栏、街道社区等醒目位置开设监督栏、公布监督电话。

  让党风政风监督室三处副处长薛以乐印象最深的是在哈密的一次督导。

  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盛产哈密瓜,可是近几年下湖村的村民虽然种着哈密瓜,但心里却不怎么甜。

  “不种瓜没有收入,种了瓜也没多少收入!”村民们向前来督导的薛以乐诉苦:“这几年收瓜的商贩都是村干部联系的,每年卖完瓜,我们都拿不到多少钱,这都好几年了。”

  “这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我们会反馈给当地纪委监委及时处理。”薛以乐说。问题反馈到哈密市纪委监委,他们迅速对三塘湖镇下湖、中湖、上湖三个村进行彻查,相关干部受到责任追究,领到卖瓜钱的村民喜上眉梢。

  类似这样的督导故事,当地群众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干部作风督导,发现问题线索20349件,立案审查调查249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72人。

  抓常抓长久久为功

  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并不是工作的终极目标,综合分析、找出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久久为功。

  为了强化精准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大数据平台,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打开区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这里收录了全区关于党风政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和处理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干部作风、基层减负……内容细分为十多种。

  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曼德尔娃介绍说:“如果某起案件没有按时办结,在这里会有预警信息。”

  “对于问题线索,我们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实时更新。”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侯新梅说,“所有的问题线索处置结果及整改情况都一目了然。如果相关问题在限定期限内没有整改完成,将作为下一轮督导的重点内容。”

  另外,通过各类数据综合比对,我们还能及时发现某个地区某个领域问题比较突出,或者某个时期某方面问题比较明显等情况。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四地州更是国家确定的深度扶贫“三区三州”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查处扶贫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始终是纪委监委工作的重点。

  “履行脱贫攻坚监管责任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去年年初,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收到一份来自自治区纪委监委“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

  这份纪律检查建议,正是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督导和大数据分析后形成的。

  “类似问题在基层易发多发,根子在上级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处副处长蒋兵说。

  党风政风监督室针对全区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形式,以自治区纪委监委名义向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等建议,督促其找准廉政风险点,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源头治理。

  一份纪律检查建议,给自治区扶贫办开出了“祛病拔根”的“好药方”。按照建议,从去年3月起,全区扶贫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

  此外,党风政风监督室还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根据日常监督工作积累的经验,仅2019年就制定《关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自治区干部作风督导工作暂行办法》等11项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秉公执纪铁面无私

  每到节假日、万家团聚时,恰是党风政风监督室最忙的时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定会落地生根。”党风政风监督室一处处长丁志高信心满满。

  “听说你在我们市督导……”

  “你们是不是在昨天督导的乡镇发现了不少问题……”

  “上次在我们单位查的事能不能宽容宽容,我们立刻改?”

  这样的电话,党风政风监督室参加督导的干部每人估计都接到过几回。

  “有时候电话响了,看看来电人,就会猜得八九不离十,总有人绕上十万八千里找到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说情打招呼。”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袁平根显得很无奈。

  看着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的面子一点也不管用,该反馈的问题一样反馈,该通报的问题一样通报,该问责的案件一样问责,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们接到的说情电话也越来越少。

  “尽管她没理睬我打的招呼,反倒让我更高看她一眼。”一位曾经找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玛依热·古力·艾合买提求过情的朋友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看到他们铁面执纪,我感到安心和踏实。以后我再也不会找他们说情了,一切按规定办事,我们都要做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

  执纪监督永远在路上,常常在外奔波的他们,有时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与家人视频聊天,以表思念之情。

  “有一首歌叫《手机里的爸爸》,那歌词,真是戳心……”蒋兵说起这话时,眼里闪动着泪花,声音里透出了深深的疼爱。

  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定是有人负重前行。

  夜已经很深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楼层仍然灯火通明,再往上看,深邃的夜空星星在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