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五个融入"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112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通过坚持“五个融入”积极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

  把政治监督融入经常性工作。把政治监督作为全年工作任务,一年接着一年地抓,一茬压着一茬地抓,有针对性地具体抓,经常性地持续抓,推动政治监督不断深入。在集团党组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纪检监察组对政治监督作出部署,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各单位党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生态建设等情况开展自查;组织各单位纪委开展监督检查。

  把政治监督融入约谈和专项检查。纪检监察组和各单位纪委约谈各级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1100余人次,督促提醒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刘鸿炜组长约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70余人次,对中远海运船员、物流、特运、散运,上海中远海运、青岛中远海运,中国船燃,海南港航,中远海运日本、韩国、欧洲等单位开展专项检查。2020年以来,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先后组织对21家直属单位、40余家基层单位进行检查,电话或当面约谈境内外30余家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约谈和专项检查中,把检查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情况作为首谈首检项目,指出问题短板,提出整改建议,把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力地增强了监督的权威性和推动效果。

  把政治监督融入现场监督检查。2019年9月,纪检监察组赴比雷埃夫斯港,现场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内容,一个点一个点地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推动补齐短板弱项。纪检监察组组长先后3次带队到中远海运船员公司调研检查,督促抓紧推进船员薪酬体系改革,推动船员公司深入开展对“吃、拿、卡、要”等损害船员利益问题的专项治理。

  把政治监督融入巡视巡察。去年以来,集团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对上海船研所、中远海运特运、上海中远海运、中国船燃、中石化中海燃供、在京共享中心等6家单位党委开展巡视,巡视的首要任务就是检查各单位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等情况。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认真督促整改。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对2018年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梳理,紧盯尚未彻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紧盯不放,一项一项地督促整改。

  把政治监督融入改革和制度建设。在集团研究推进改革、完善制度过程中,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改革文件,在政治上严格审核把关,多次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集团党组肯定和采纳,使改革措施和规章制度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切合企业实际,使党建工作始终伴随改革同步推进,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