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庆祝建校69周年暨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发稿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21

栉风沐雨传薪火,桃李芬芳谱华章。今年,恰逢学校整体迁入新校区20周年,在喜迎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 5月21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庆祝建校69周年暨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学校时代广场隆重举行。原沈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国有,原辽宁教育学院院长苏才,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沈阳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于文明,沈阳师范大学原校长赵大宇,沈阳师范大学原校长林群等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特聘教授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各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共同庆祝属于沈师人的节日。启动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贾玉明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教师、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他用质朴真诚的话语,同与会老领导及师生共同回忆了沈阳师范大学五更校名、六易校址,艰苦卓绝、自强不息、六校融合、和谐进取的风雨历程。六十九载峥嵘岁月,沈师人创业创新,锐意进取,扎根辽沈大地,勇创一流业绩,为国家特别是辽宁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深情感恩前辈们在学校发展艰难岁月中的执着坚守,在世纪之交异地换建的宏伟气魄,对学校内涵发展格局的构架和奠基,对全校干部教师成长的培养关怀,对学校发展建设一如既往的支持关注。

贾玉明书记表示,在几代沈师人的接力奋斗和全校教职员工的不懈拼搏下,今天的师大正在成长壮大。尤其是整体迁入新校区以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综合改革,科学规划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内涵发展重点,精准施策、深耕细作、久久为功,破解难题、砥砺奋进、厚积薄发。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获批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1个省级一流专业,在辽宁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3+2+1”重点学科建设蹄疾步稳,重大、重点项目不断取得突破,高端学术成果数量持续攀升,智库建设和咨政建议等服务国家社会能力大幅提升;坚持“引培并重”,凝聚一大批由“长江学者”“攀登学者”“省特聘教授”“兴辽英才”和知名学者、优秀教师、专业人才组成的骨干队伍,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教师教育“四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稳步推进,教育国际化特色鲜明。在日前公布的上海软科2020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学校挺进排行榜TOP200,较之2019年提升105位次,体现了内涵发展质量水平的整体跃升。

他强调,春节过后,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和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科学制订,开展了全覆盖的专题调研,系统指导和推进各单位内涵发展重点工作。明年,正值建党百年,我们也将迎来学校七十华诞,学校将以今天开启建校70周年大庆倒计时一周年为起点,围绕传承沈师精神传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学术发展氛围、助力内涵提升、丰富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70周年校庆活动,充分吸引调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资源,畅通联系,强化情怀,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书写师大未来发展的崭新篇章!

校长郝德永宣读了校友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沈阳师范学院院长、政教系77级学生张德祥教授的贺信。信中指出,作为沈师学子,转眼离开母校已近20年,每每回想起在母校求学、工作的日子无不激动万分、感慨万千。饮水思源、师恩难忘,感谢母校的培养,自己也和广大校友一样,时刻想念着、牵挂着受教、工作过的母校,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变化。希望母校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领导下,上下团结一心、继往开来,在业已取得喜人成绩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激情,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沈阳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于文明代表离退休老领导发表讲话。他满怀深情地说,作为一个迈入沈阳师范大学校门42年的老同志,作为一个把毕生的青春年华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沈师、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和沈师的兴衰成败联系在一起的沈师人,在庆祝和纪念母校建校69周年的喜庆时刻,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格外激动。他指出,学校的发展态势令人振奋,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夙夜在公,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共谋发展,中层干部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全校师生员工群情振奋、万众一心。学校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一流专业建设在省内名列前茅、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进入软科排行榜200强,说明沈师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又达到了新的高度。学校的发展前景令人充满信心与期待,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率领下,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沈师的发展必将一路踏破坎坷、走向辉煌。

学校领导与老领导共同开启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计时牌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发言,她深情表达了对母校教育培养的感恩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盼,决心将铭记沈师传统,不忘母校恩德,不负母校期望,潜心投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工作之中,为学校发展建设上台阶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拓同学发言,他首先代表还未返校的两万余名在校生向母校69岁生日表达了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将努力弘扬“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精神,刻苦学习,健康成长,为母校增光添彩。

在与会师生的期待与见证下,胡国有、苏才、于文明、赵大宇、林群等学校老领导与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共同启动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计时牌。

启动仪式在激昂奋进的校歌中结束。仪式结束后,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陪同学校老领导、老教师参观了校园。

校友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沈阳师范学院院长张德祥教授贺信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师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