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5月27日,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钱英伟通报省内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作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主持。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在做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她强调,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契机,在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将监督执纪和监督执法工作职责落实落细。她在详细部署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要认真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严守规矩,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守原则底线,自觉接受组织、群众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领导艺术,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作风转变,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讲话中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五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政治建设是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党对学校发展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问题为导向,对省委巡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期间梳理的问题深化整改落实。二是理论武装明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准确指导各项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基层组织是根基。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积极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对标联创”活动,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力,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四是转变作风要深入。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风持续好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单位的指导、服务和监督。五是思政工作要加强。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师生存在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强化思政课建设,做好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的立体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为学生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六是严格自律强意识。要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真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经常运用第一种形态,警钟长鸣、警示在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管理服务人员严格遵章守纪,认真整改问题,强化制度执行。七是完善监督成常态。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加强纪检监察力量配备,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效,充分发挥学校纪委与省监委驻沈阳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的体制优势,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新成立的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职能作用,做实做细监督保障执行,推进监察职能延伸,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做到监督全覆盖。八是重点工作有突破。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内涵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育人情怀,细化学生返校复学各项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性创造性,对标今年内涵发展重点任务,严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发展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设置主会场和各单位分会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