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5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距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半年多的时间,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征途中,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正确的坚持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农村有句老话,“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卖钱”,说的是不同种类的果树从种植树苗到结果有不同的周期。当年结果还是五年结果,是果树的自然生长规律,只要种植方法正确、生长环境适宜,再加上定期施肥、浇水、除虫,就会收获果实。个人成长、事业进步、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也都蕴涵同样的道理。事实证明,把正确的坚持下去,才能收获丰硕果实。“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道理讲起来浅显易懂,做起来却不容易,要把握好方式方法。

  首先,要把准方向,做好总体谋划。方向,是能否顺利到达目的地的关键。总体谋划是顶层设计,是未来的方向指引,顶层设计做得好,努力起来才能事半功倍。如何做好顶层设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看当下,也要顾长远;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既要符合当地发展实际不把目标定得过高,又要避免畏难情绪把目标定得太低;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一言堂”。此外,还要对实现既定目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防止正确的谋划变成没用的空想。

  方向把准了,就要保持定力、充满信心地执行,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许多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脚踏实地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也有很多工作前期成效不明显,不能因此就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开始反复、开始折腾,要顶得住压力、经得起挫折。还有许多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会面临困难、卡点,要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突破难题的能力。同时,要辩证地看问题,环境不断变化,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一成不变,必须因时因势做出调整,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及时修正偏差。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一番事业、创一番业绩是政之所需、民之所求,但有少数党员干部在认识上出现偏差,认为任期内不出显绩就是吃亏,做长远打算是给他人铺路,于是追求一些立竿见影、一举成名的事情,奢望名利双收。比如,大搞形象工程、拿生态换GDP等等,这恰恰是在投机取巧,到头来既失民心又失发展机会,得不偿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把做潜功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部分,不计较个人得失,脚踏实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当前,疫情防控不可松懈、脱贫攻坚剩下最硬的骨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的信念,着眼长远、稳扎稳打,不务虚名、久久为功,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