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更要讲好真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111

  所谓讲真话就是讲心里话,讲自己对客观现实的真实反映(意见和建议),讲自己愿意讲的话,讲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话。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常常与“虚假”“伪装”相对应,“虚假”说的是与现实不符。而“伪装”则是凭借外部力量有意掩饰真相。因此,换句话说讲真话就是要实事求是,中共中央党校的题词石上四个大字就是“实事求是”,足见其重要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鼓励讲真话,说老实话,说心里话。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所作的口头政治报告最后一段,就是《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这篇讲话今天读来仍掷地有声,令人深思。毛泽东说:“什么叫不偷?我曾看到这样的事情,人家写的整本小册子,给调换上几个名词,就说是自己写的,把自己的名字安上就出版了。这个问题历来就有的,叫做抄袭。这个事情不好,这是不诚实。什么是不装?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懂得就懂得,不懂得就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讲多了。偷是社会现象,装也是社会现象。我们党内不允许装。还有一个是不要吹,凡事报实数,‘实报实销’。我们的情报要真实,不要扯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鼓励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不同意见。可见,讲真话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一贯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讲真话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做一个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合格共产党员。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的《讲好真话》,探讨了新媒体时代为什么要讲好真话,以及讲好真话的实现途径。面向新时代,我们不但要讲真话,还要讲好真话,如何才能讲好真话?我们可以在该书中找到答案:在理性中实践,在智慧中表达,在宽容中坚守,从自身做起。

  在理性中实践。聪明是马鞭,理性如缰绳。理性是讲好真话的基本前提。该书专门论述了“在社会实践中树立科学精神”,并提出:“社会实践要求树立科学精神;实践过程检验科学精神;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时间最终印证思想表达的真伪优劣。”还选编了《让“常识”成为公众力量》《学术评价,别唯洋是举》《倡导时间文明》等评论文章,以高度理性的治学态度,对如何树立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进行了深刻阐释。事实表明,理性的自律者一定是讲好真话的实践者。

  在智慧中表达。讲好真话,需要涵养表达智慧、提高表达技巧。该书认为,表达技巧的优劣就直接关系到人们意愿表达的效果强弱。作者还提出了增强表达效果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努力学习实践,增强思维品质;二是要加强语言训练,提高表达能力;三是要学点新闻评论,提升思辨深度。这些建议不仅有助于专业人士的业务提升,也有助于党员干部的素养提升。

  在宽容中坚守。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讲好真话,离不开大气宽容的政风民俗。作者在书中写道:“宽容是一种智慧和勇气。宽容他人,需要宽广胸怀。宽容意味着容错创新,意味着社会进步,意味着沟通与交流。”这也道出了宽容的最高境界:有勇气去改变能够改变的事情,有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有智慧去分辨二者的不同。

  从自身做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讲好真话既关乎别人,更关乎自己。讲真话应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作者写道:“‘讲好真话’是一篇大文章,也是对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和历史反映”。因此,营造讲好真话的良好氛围,迫切需要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新时代更需要温和、坚定、真实的表达力量。只要掏真心、问真相、传真知、明真理,只要尊重事实、尊重常识和尊重逻辑,就能够讲好真话。正如作者所言:讲真话、说实话,需要智慧、需要勇气;讲好真话,不光是讲话者的课题,还应有社会的治理者参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