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平 黄河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38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与长江一起用博大胸怀,滋养着中华大地,孕育出灿烂的文明。

  黄河宁,天下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黄河治理从古至今都是兴国安邦利民的一件大事,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6月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据媒体报道,一年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已经走遍了黄河流域的内蒙古、甘肃、河南、陕西、山西、宁夏6个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重大国家战略,正在稳步落实推进。

  天下平,黄河宁。历史证明,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是黄河治理发展的前提。国力强盛、施策有方,黄河就能得到比较有效的治理、开发。而黄河的安宁又使得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社会经济得以稳定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领导下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加大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就是为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黄河流域,既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目前,沿黄省份不少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滞后。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解决问题的根子在流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要打赢流域地区脱贫攻坚战,也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在“发展”之前,是根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没有良好生态环境,就无法实现发展,更不可能持续发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既要治理黄河洪水频发、凌汛灾害突出、河道摆动塌岸剧烈等问题,同时也要把堤防建设、河道整理,同环境治理、生态绿化结合起来,不断改善黄河沿岸的自然生态。另一方面,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不是说不要发展。黄河流域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生活富裕安定,也更进一步促进流域生态保护,形成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从实际出发,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保护和发展新路。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民族自信的重要根基,是中华儿女的根和魂。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发展好,在不断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继承利用好精神财富,挖掘内涵、凝聚力量。九曲黄河,奔腾向前,这条见证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奋斗不息、拼搏不息的大河,也必将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