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涉险察灾情——永福县堡里镇纪委副书记讲述救灾经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1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我今天走访了九槽、路坪两个屯,明天准备把剩下的两个屯走到位。”6月9日晚,已经在救灾前线忙碌了三天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堡里镇纪委副书记苏永锋,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起这些天的救灾情况。

  6月6日晚8时起,永福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全县江河水位迅猛上涨,农田被淹,道路积水严重。

  堡里镇位于永福县东南方向,从6月7日上午开始,受强降雨影响,全镇12个行政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房屋进水、群众被困……伴随密集的暴雨,洪水不断上涨,抗洪抢险工作非常严峻。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县里的洪涝灾害易发时期,所以昨晚看到下雨,我们就已经进入随时待命状态。”7日一早,苏永锋便来到镇抗洪救灾指挥中心办公室,一边整理资料,一边密切关注着手机里关于灾情的最新进展。

  上午10:30,一个电话打来,说在波塘村仁里屯有一对夫妇被困在自家砖瓦房,急需救援。作为挂波塘村工作队队员,苏永锋接到消息后,马上将情况上报,同时,联系镇派出所民警及村里干部,准备前往营救。

  “现在水急雨大,距离又远,根本下不去。”10:40,救援小组赶到仁里屯,找到当地村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当时,被困夫妇距离下水点有1000多米,水深超过1.5米,而且洪水流速非常湍急,原本用来救援的竹排根本无法下水。

  怎么办?苏永锋决定与同行队员分头行动,一人负责寻找下水处,一人负责和救援小组沟通注意事项。10分钟后,看到雨势减小、水速放缓,找到合适下水点的救援小组,小心翼翼地把竹排放入水里,朝着被困群众划去。

  “当时水真的很深,而且又要穿过一大片柑子地,给队伍前进增加了很多难度。竹排刚划出200米左右,船头就被挂在一棵柑子树上,前进不了,也掉不了头。”苏永锋回忆,“当时我很着急,最怕不仅群众没救上来,救援人员又被困住。”

  经过10多分钟的尝试,竹排依旧无法移动。考虑到队员都穿着救生衣,救援小组决定留下一人把着方向,其余三个人下水推动竹排。“当时洪水已经有脖子高了,好在竹排总算转了出来,我们也舒了口气。”在四人的同心协力下,历经近3个小时,救援小组终于将被困夫妇成功救援上岸。

  6月8日,堡里镇洪涝开始退去,全镇工作重心转向灾情统计及灾后复建。但由于道路塌方、山体滑坡,该镇九槽村不仅进村道路受损,对外通讯也被迫中断。由于和村干部难以取得联系,苏永锋一时对村里受灾情况一无所知。

  “如果不尽快和村里取得联系,很有可能会耽误宝贵的救灾时机。”多次电话联系无果后,苏永锋当即决定,带着几天的干粮出发,徒步翻山涉险前往九槽。

  “别看只有22公里的路程,但走进去却花了近4个小时。”通往九槽村的道路弯多且陡、路边就是数十米的悬崖,加上暴雨塌方,一路走来,苏永锋既要从数个落石堆中爬过,还要随时提防脚下的湿滑和山顶的落石。苏永锋到达九槽村村委会时,已是下午5点。他顾不上休息,直接找到中村屯队长秦双保,开始逐屯走访勘察灾情。

  九槽村共7个自然屯,常住村民13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每到一个屯,苏永锋都把贫困户作为重点走访对象,逐户了解各家受灾情况。“我最担心的是烂泥田和大力槽屯,那两个屯地势偏低,塌方比较严重。在走访时,发现好几处山坡上有很长很大的裂缝,随时都可能塌方,目前我们已经帮助周边群众撤离了。”

  经过两天的走访,苏永锋对全镇的受灾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目前镇上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但基础设施损毁情况较为严重,已有40多处道路桥梁受损。同时,部分群众扶贫产业受灾较重,种植的砂糖橘、罗汉果等在灾情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目前,该县在确保各项帮扶政策不受影响的同时,将依托灾后重建推出公益岗位,尽可能为困难群众减少损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监督检查落实情况,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事。”苏永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