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 非党员竟成局党组成员 小线索牵出案中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7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宇轩

  近日,青海省海北州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其中1起为门源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申顺龙在干部考察中失职失责等问题。在门源县委的一次组织考察中,以申顺龙为组长的考察组在未认真核实考察对象身份、未详细审查考察对象政治面貌的情况下,为杨雪等拟提任人员出具考察材料,将考察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并提交县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导致县委将不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干部杨雪提任为县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非党员竟受提拔成了党组成员?事情要从一次约谈说起。

  2017年,门源县纪委书记对县国土局党组成员进行常规约谈,发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雪提交的个人信息登记表中,政治面貌一栏本来填写了“中共党员”,后又被划掉。

  “书记发现杨雪可能存在问题,就让县委组织部到人社局调阅她的档案,结果发现没有《入党志愿书》。”门源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赵延君告诉记者。

  实际上,县人社局一直督促杨雪补全相关档案,但杨雪一直未提供入党相关材料,因此县人社局未对其党员身份进行认定。

  2017年8月,门源县纪委监委根据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移交的线索,对杨雪虚构党员身份的问题进行审查。

  杨雪大学毕业后经公务员考试考录到门源县青石嘴镇人民政府工作,后借调至门源县住建局。2015年,门源县国土局副局长职位出现空缺,杨雪被列为拟提任人选,后被提任为县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而时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申顺龙,正是当时负责对杨雪进行考察工作的考察组组长。

  “考察组在开展谈话考察时,大家都表示杨雪平时工作中踏实肯干,表现突出。”海北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君业告诉记者,在民主推荐环节,13个人全部投了赞成票,个别谈话环节中,参与谈话的7人也都赞成将其推荐为县国土局副局长拟提任人选。

  然而在考察组成员杨文东、张世山二人调阅杨雪的人事档案时,却发现了问题:虽然档案中的《青海省录用国家公务员审批表》《2008年度干部考核表》等材料中,杨雪的政治面貌一栏均为中共党员,但是档案中却缺少《入党志愿书》这一能证明其党员身份的重要材料。

  面对重大疑点,申顺龙未进行调查核实,仅凭杨雪人事档案中的材料就认定其党员身份,之后便出具考察材料,将考察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并提交县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致使不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杨雪被提任为门源县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雪在校时只是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不是党员。”李君业说,杨雪虚构党员身份,考录为公务员后,在公务员录用审批表、转正定级审批表等材料中均填写自己的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雪在镇政府、县住建局工作期间,机关党支部均未办理其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及党费收缴,凡问起杨雪转接党组织关系的相关情况,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托。“我们查阅了青海大学、海北州人才交流中心相关档案资料,都没找到杨雪在校期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或中共党员的任何批复及相关资料,她本人也在谈话中承认了虚构党员身份的事实。”赵延君介绍。

  2017年9月,杨雪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2018年3月,门源县纪委监委将申顺龙在干部考察中失察失误的问题线索转交至海北州纪委监委。

  “在对杨雪的考察工作中,我认为有张世山和杨文东两位同志就可以了,作为考察组组长,没有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申顺龙在检讨书中悔不当初。

  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选对人、用好人,是干部工作的底线。申顺龙身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本应在干部考察工作中严格把关,却麻痹大意、失职失责,将欺骗组织的杨雪进行提拔,在选人用人工作上造成严重失误,违反了组织纪律。2020年3月,海北州纪委监委给予申顺龙党内警告处分。考察组成员杨文东、张世山被问责。对县委组织部和原县国土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这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干部考察工作疏忽不得,要在做实做细干部考察上下真功夫,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又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莫让非党员被提拔成局党组成员的荒唐事再次上演。”海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