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与党组定期会商找问题堵漏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8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依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会商机制,向教育部党组提出涉及高校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资金申报使用、科技奖励评审、高校主要负责人学术不端行为核查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工作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与教育部党组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详细指出了四方面问题,包括个别直属高校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发挥不够,传播立德树人核心价值导向不够鲜明;重大专项资金申报和使用监管不健全,有的单位和高校使用资金未经“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存在利益输送,缺乏有效监管机制;科技奖励评审环节存在权力滥用和公职人员廉政风险,有向评委“打招呼”“求关照”现象,个别公职人员“靠评奖吃评奖”,污染科研环境;高校主要负责人学术不端行为核查工作存在监督盲区和制度漏洞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建议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聚焦推进教育部直属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标本兼治。在整改落实方面,教育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对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4项建议制定专门的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力戒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会商建议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为落实党内监督和派驻机构改革有关要求,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教育部党组从2018年起建立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会商。“我们对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巡视巡察中了解到的情况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论证,会商议题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会商形式也从与党组会套开转变为召开专题会议,教育部党组还专门制定落实会商议题的实施办法,会商工作机制日益规范。”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