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半年报④ | 28.6万件,24万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5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2020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枉不纵、严惩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8.6万件,处分24万人。

  “黔东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光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公布多起党员领导干部被处分的通报,其中“不收敛、不收手”成为高频词。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的16名被“双开”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有15人存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形,占比达94%。

  据参与审查调查的同志介绍,刘光利用职务便利,从2005年起多次在节假日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公职人员礼品礼金,在党的十八大后,刘光依然心存侥幸,多次收受高档酒和现金,利用手中的权力与资源,通过“打招呼”等方式,为无良老板取得土地开发权,收受贿赂,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2020年4月,刘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由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处分省部级干部13人,厅局级干部1314人,县处级干部0.9万人……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生动实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处分乡科级干部3.3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9万人,这几类人员占到了总处分人数的大多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召开“以案示警”警示教育大会,太山村村委会主任蒋荣清现身说法。

  此前,利州区纪委监委收到四川省委第三巡视组转来群众匿名反映蒋荣清做假资料、假账目、假工程合同套取国家资金,冒领补贴。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利州区纪委随即对相关线索进行初核,并经研究决定对蒋荣清进行立案审查。经查,2015年,时任荣山镇太山村村委会主任蒋荣清为解决村集体工作经费缺口、兑现施工方工程补偿款,安排村文书母某某通过虚增太山村三组通村公路工程量的方式,虚报工程款10.2525万元,并于2016年至2018年期间实际套取项目资金4.143万元。2020年3月,蒋荣清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收缴太山村违规套取的项目资金。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行业系统治理等各项工作,持续整治“三务”不公开、虚报工程款套取项目资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管涉农扶贫资金,督促专款专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村组干部。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问题40个,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60人。

  回应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期待,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既关乎党心民心,也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决战决胜之年,必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亮剑,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