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 | 问责不搞一刀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2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本期嘉宾

  李文星 四川省自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陈群伟 福建省龙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 安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精准实施问责,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实践中,特别在一些基层地方,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把问责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问责成了“包治百病”的“万金油”;有的为了推进工作,先打了“板子”再说,搞“一刀切”式问责,导致一些干部不愿做事、不敢担当。如何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各地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部分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一些地方落实“精准”的要求还有差距,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还不时出现,主要表现有哪些?

  李文星:主要表现有权责不清,以问责代履责,简单把问责作为履职的方法和手段,甚至“迷信”问责,把问责当作推动工作的“金钥匙”;担当不够,变问责为避责,面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担心不开展问责就会被问责,搞简单的“一刀切”,把问责作为推卸自己责任的“挡箭牌”;政策把握不准,实施问责程序不严,把问责变塞责,工作粗放、随意性大。

  陈群伟:出现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原因多样,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误区问题。一些地方片面理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内涵,当有上级督办、领导批示、媒体曝光等情形,容易出现过度依赖问责推动工作落实的现象。二是能力不足问题。一些基层地方对问责的尺度标准把握不一,问责主体业务能力水平还不够高,导致量纪不平衡。三是责任界限问题。个别地方、部门在问责过程中,未能精准还原权力运行轨迹,对梳理细分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还存在模糊认识,导致问责对象存在偏差;一些地方职责交叉重叠,“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管理界限不清,导致实际工作中存在权责不对等的现象。

  张安: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部署工作只是简单发号施令,完不成任务就问责;一些职能部门从本位主义出发,搞“指令性”问责;一些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纪问责能力不足,责任认定不准、畸轻畸重问题一定程度存在等,都是导致问责泛化滥用的原因。比如,有的权责不清,导致“甩锅”“背锅”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量纪处理不问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不考虑历史原因、工作过程和挽回损失等情况,搞“一刀切”。

  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有哪些经验做法?

  李文星: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推动知责明责,解决好“问什么责”的问题。协助党委制定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明确各类责任主体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为问责提供依据。二是聚焦“关键少数”,解决好“问什么人”的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重点追究工作失职失责中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防止层层推卸责任。三是强化审核把关,解决好“谁来问”的问题。探索“提级审核把关”机制,对区县科级领导干部的问责提级由市纪委监委审核把关。四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解决好“怎么问”的问题。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充分考虑性质、情节、态度等因素,综合把握、分类处置。

  陈群伟:我们通过“三个注重”来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首先是注重抓早抓小,筑牢“预防线”。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加强日常监督,及时运用约谈、督办等方式,让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其次是注重关爱干部,筑牢“温情线”。建立信访问题澄清机制,对内容不实而多次信访举报、错告诬告影响党员形象的信访举报及时予以澄清。第三是注重协同联动,筑牢“质量线”。探索建立“四责协同”机制,积极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评责的工作闭环机制,突出“协同”这个关键,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形成责任明晰、联动协同、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

  张安:为严防问责泛化、简单化,首先要从制度层面着力。我们协助区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责工作的实施办法,出台区纪委监委问责工作指引,从制度层面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开列管党治党责任清单,规范问责工作,在工作流程、调查核实、问责文书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要求。其次要在确保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方面着力。我们坚持聚焦“关键少数”,避免问下不问上;坚持查清“四个事实”,既要查清被问责问题本身事实,还应查清楚结果事实、责任事实、因果事实,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晰,防止出现“无权有责”“权责不当”等现象。如禄口街道小彭村集体经济较薄弱,为节省资金,该村使用小额集体资金并经集体研究,自行购买材料组织本村村民实施农田硬质沟渠维修改造,未严格按照街道要求办理项目招标议标手续,调查中该村负责人积极配合,主动承担责任。区纪委监委认为该村负责人“出于公心、担当尽责,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经研究决定对其免予问责,给予其提醒谈话处理。

  如何真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李文星: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错一次,就会打击一片。目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虚化、弱化、空转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定范围还比较突出,精准科学问责方能唤醒干部责任意识,由怕被问责到主动履责,更加自觉把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问对人、问对事、问对责,既让被问者服气认同,又让其他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醒,真正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局面。

  陈群伟:做好问责工作,一要突出问责主体多元化。通过考评、报备、通报等机制,督促各级党委   (党组)及党的工作机关精准开展问责,形成党委(党组)、纪委和党的工作机关齐抓共管的局面。二要突出情形适用精准化。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选用适用情形,准确研判问责对象。三要突出流程实施规范化,确保问责依规依纪依法。

  张安:工作中,严防问责泛化、简单化,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守牢问责的政治方向,坚持严字当头,聚焦政治责任实施问责,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问责,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另一方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提升精准问责能力水平,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切实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