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70

  “保持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为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措施,建立部门联动查纠问题工作机制,加强与政法单位的衔接。

  “重点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肃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贪污受贿、以案谋私及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始终保持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高压态势。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教育整顿涵盖面广、涉及人员多,而且时间紧、环节多,标准高、要求严,如何做到全市“一盘棋”?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贯通协同,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督促各区党委落实本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督促组织、宣传、信访等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涉及政法系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筛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同时,北京市纪委监委立足抓源治本,坐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深入剖析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政法单位查找制度建设、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深化标本兼治,协助政法单位做好查纠整改“后半篇文章”。(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