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属21所本科高校全部突破零立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05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贵州省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会议上,逐条解读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及文书规范内容,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增强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统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协调联动和横向协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线索处置、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统筹“室组校”力量,重点对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强化联动督查,督促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贯彻执行政治监督“两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实行台账式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每半年与贵州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适时掌握工作动态。

  问题线索的研判和处置是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对此,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盯招生招聘、项目建设、校企合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问题线索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对重要、复杂或自办有困难的案件,启动协作审查调查机制或提级办理,深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惩治腐败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2020年,贵州省21所本科高校全部突破“零立案”。

  “你们编选的警示教育宣传册很有针对性,回去一定组织大家学习。”近日,在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现场,除组织干部观看警示片外,还发放了选编的《防风险·守底线警示教育宣传册》,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为提高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贵州省纪委监委采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以干代训,以及抽调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视、内部督查、专项检查、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干部监督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同时,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做廉政教育辅导课等方式,常敲警钟,重点警醒,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