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进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5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截至510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的进驻工作。

  各中央巡视组首先召开了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在进驻动员大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此次集中对教育部和中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重要的政治工作。中央巡视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聚焦高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推动高校更好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各中央巡视组组长强调,巡视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工作方针、价值取向,自觉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紧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了解高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不到位、偏离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到位等问题;紧扣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深入了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到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纠治“四风”不彻底等问题;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着力发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人才队伍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等问题。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事业要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查摆问题,与巡视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

  据悉,15个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630日。

  记者还了解到,各省区市党委、教育部党组巡视机构,也将对标党中央部署,统筹安排对所属高校的巡视工作,切实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影响高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