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汲取丰富营养 担当履职尽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9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作党课报告时强调,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殷切嘱托,以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紧跟党的步伐,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为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

  “党的百年历史,镌刻着党牢记初心使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不懈追求,也书写着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服务保障‘两个革命’的奋斗成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综合处处长吴伟锋说,国资央企是党和国家的“经济部队”,是党推进“两个革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联系国资央企监督检查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将立足岗位、提高站位,强化监督、担当作为,推动国资央企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初心使命、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勇立潮头,关键就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纪律内聚力量、确保自身过硬,以优良的作风外树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和优势。

  协助党委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捍卫党的先进纯洁的政治责任,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认为,要在充分学习党史和纪检监察史的过程中,汲取历史经验,结合自身职能,探索派驻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驻在单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深入开展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对不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的党员干部强化追责问责。”苏德良说,下一步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严肃查处检察队伍中的司法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

  “专题党课深化了我们对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作风建设政治责任、理念思路、方针方略、措施办法的理解认识,为在新时代新阶段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处处长张磊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历史新起点上,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立足职责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科学精准、靶向纠治的有力措施推动作风持续好起来,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初心使命、从严管党治党中的重要独特作用,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认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将一刻不放松地狠抓自身建设,把监督执纪执法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快速处置,坚决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蒋亮平说。

  作为纪委监委内部的专责监督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担负着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纪检监察队伍自我净化的重要职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的重要政治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综合处处长史恕认为,要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围绕纪检监察权力和责任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权力,不敢、不能、不想乱用滥用权力,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切实解决好“如何监督纪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