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 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吕佳蓉 发稿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1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组织开展驻委领导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驻委领导同志分别到分管部门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带动全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自己学起,增强“头雁”意识,带动广大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福建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地方独特优势,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等系列活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10余次组织水利部直属机关纪委、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纪检工作负责同志集体学习研讨,引导干部在学习中更好感悟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通过学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铸牢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赴相关革命纪念馆、党史展览馆开展党日活动,建立实施每周学习研讨常态机制,组织现场旁听案件庭审、举办青年论坛等,为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铁军夯实思想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创新形式,聚焦加强政治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纪法底线,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切实强化纪法教育,使人人崇尚学习、个个接受教育蔚然成风。

  发挥正面典型示范标杆作用。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夏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汪名南的先进事迹报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邀请6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事迹报告,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示范引领作用。

  讲好警示教育廉政课。各级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部,不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内蒙古、上海、江苏等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醒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切实强化纪法教育。黑龙江、山东、陕西等省纪委监委把明纪守纪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筹划开展“深入学习党章、锤炼坚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组干部在严守纪律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融合,以学习研讨和课题研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

  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明确12个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开展实地调研,机关各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大问题、小切口”思路,设置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部系统纪检队伍建设等4个课题,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调研。

  深化学习成果转化。江西省纪委监委深化学习成果转化,出台加强省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管理意见,促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河北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制定出台工作风险清单,健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各类工作制度,细化纪检监察干部约束类规范,切实拉起纪检监察权力运行“警戒线”。

  通过学习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认识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要使命和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对党绝对忠诚的底色更加鲜明,坚守初心使命的党性更加纯粹,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更加坚定,敢于善于斗争的意志更加顽强,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