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10

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注重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的二十大作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明确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条例》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总结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完善相关条文,就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促进全党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条例》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纪律规矩。比如,在政治纪律中增加对不顾党和国家大局、搞部门或者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由违反工作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在总则中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切实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由违反群众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充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分条款,增写搞政治攀附、结交政治骗子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写对私自阅看、浏览、收听有严重政治问题资料、情节严重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完善对党员信仰宗教、个人搞迷信活动行为的处理处分条款,等等。“两个维护”的要求贯穿新修订《条例》始终,体现在《条例》内容的方方面面。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严厉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不断巩固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重大责任。自身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同时忠诚履职尽责,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