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亚腐败”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42

  唐洪胜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近年来,随着惩防腐败力度的加大,领导干部“闯红灯”显著减少。但值得警惕的是,“亚腐败”却有蔓延之势。

  何谓“亚腐败”?国际监察专员学会主席艾尔伍德认为:它是指这么一种现象,在权力的廉洁状态和腐败状态之间所形成的一种尚未达到触犯刑律的地步,但权力本身却又并不那么干净的空间。

  “亚腐败”危害并不亚于腐败。因其法律上的不确定性、一次性、低额度和手段隐蔽,给查处、裁定、量刑带来困惑。原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局长王天义被定罪时,就有他人所送195件书画难以裁定,因法律对书画赠送属否贿赂无明确界定。也因此有不少干部垂青古玩,附庸风雅,以书画赠送掩其敛财目的。“笑纳”背后,亚腐败直达腐败。辽宁省铁岭市财政局原副局长景治忠深知5000元是红线,于是以生日、年节、婚丧等名义收个3000、4000元成了家常便饭,结果量变引起质变,由“亚腐败”滑向腐败深渊。

  防治“亚腐败”,首要是把握住个人嗜好的度。人不可能一点嗜好都没有,把握得好可健其身心事业;反之,放纵一次,可能悔恨终生。《清朝野史大观》载: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书画,却从不人前提及,外巡三缄其口,以防斗筲之人投其所好。下属献宋拓碑帖一本,冯原封不动退回说,“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先贤曰:“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句“名言”:官场制度再严我也不怕,最怕的就是领导干部没有嗜好。而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爱好集邮,却毕生“不与风雨变,长共山川在”,从不吐露嗜好心迹,以防掉入陷阱。共产党人只有利贿不动心,爵禄不移志,才能将“亚腐败”止于始萌,防于患初。

  防治“亚腐败”,关键是加强对掌权者“社交生活圈”的监督。尊重个人隐私权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但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则应有别于普通百姓。对干部社交生活圈的监督不到位,是滋生“亚腐败”的温床。打麻将一夜两夜不睡,跳舞三天四天不停,钓鱼五趟六趟不累,喝酒七两八两不醉。其中危害最烈首推赌博风。正是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正常的社交圈,导致了很多腐败现象的发生。因此,中央提倡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是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帮助的,需要领导干部们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杨柏冬、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