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根领带与地狱之门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42

  

  (来源:检察日报)

  据媒体报道,戴着“国家级扶贫县”帽子的重庆市巫山县,却出了个平均每天受贿万元的“重庆第一贪”——该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晏大彬受贿2226万元,相当于该县年财政收入的20%。

  然而,晏大彬的第一笔“灰色收入”竟然只是两根“金利来”领带。正是这不起眼的领带,打开了他的缺口。于是,从两根领带开始,他胆子越来越大,受贿数量越来越多,在8年任职期间,受贿2226万元,平均日进万金,收钱“收到手发麻”,他也终于走向地狱,一审被判死刑。

  纵观一部反贪史,几乎所有的贪官都是从低起点开始的,从收下一盒月饼、两瓶美酒、几条好烟、一件T恤、一张购物券开始。而贪欲之门一旦打开,是无法关上的,往往一发而不可收,疯狂聚敛,贪得无厌,最后成为贪贿百万、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贪官。其实,他们中的多数人一开始也没想到会滑那么深,自以为能把握得住,只收点小礼品,无碍大局。殊不知,这种事只要一开头就很难刹住车,到最后东窗事发,坠入深渊,方才罢手。正因为如此,组织上经常用“防微杜渐”教育干部。有许多官员也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从一开始、从最小的细节就保持警惕,毫不松懈,最终保住了名节操守,也保住了身家性命。

  明代张翰的《松窗梦雨》中有一个故事:张翰初任御史时,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对张翰说,某一个雨天,自己乘轿办事,他的一个轿夫穿了一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可后来一不小心,还是踩进了泥水坑。此后,轿夫再也不顾及自己的鞋子了。王廷相十分感慨地说:“为官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样呀。只要你一不小心,犯了错误,那你以后也就再也不会有顾忌了。所以,只有常常约束自己的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才能守身持正。”同样道理,晏大彬收的两根领带,就好比轿夫的新鞋第一次踩进了泥水坑,既然已经脏了,就干脆彻底脏下去,于是到最后,就脏得不成样子了,这就是古人所言“不慎而始,而祸其终”。

  平心而论,两根领带确实不值几个钱,就是收一箱子也发不了财,似乎不值得小题大做。可关键在于收不收这两根领带是在表明你的廉政态度,人家名曰“小意思,不成敬意”,实际上是在投石问路,火力侦察。如果你能收两根领带,就能收更贵重的礼品;如果能收礼品就能收钱,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钱送得越多,你就被捆得越结实,就越俯首帖耳,就不怕你不被牵着鼻子走,哪怕是送你进地狱。

  清人张伯行有一句名言:“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倘若晏大彬当初能有这样的认识,一开始就把两根领带看成是事关名节的重大原则问题,坚拒门外,严防死守,又何至于今天身败名裂,黄泉路近呢?

  (责任编辑:杨柏冬、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