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副教授变身毒贩解密 三角债令其走上不归路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46

 

  (来源:南方周末)

  【提要】大学教授和毒贩本是两个不相干的职业,可是这一对天使和魔鬼却在王章元身上结合起来。白天他是研究生的导师,入夜他却在学校的实验室研制毒品。交友不慎和对金钱的畸形渴望毁掉了这位中年教师的人生。

  副教授缘何走上制毒路?

  据王章元交待,二十多万元的借债,是他为胡进提供制毒技术帮助的直接原因,“逼债的滋味你们没尝过,我尝过”。

  新型毒品生产在中国内地已呈蔓延之势。早在1996年11月,联合国禁毒署在上海召开的国际兴奋剂专家会议上就指出:兴奋剂类毒品将成为21世纪流行最广泛的“新宠”。“如果我们不从原料的流通渠道控制的话,新型制毒的路是很难给它堵死的”。武汉市公安局禁毒处处长狄京生说。2007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后,南方周末记者走近新型毒品的生产及消费地。

  第一批成品2000余颗“麻果”从王章元的实验室里出炉,经胡进交给了张波,这批出自大学实验室的新型毒品主要流向了武汉市的娱乐场所。

  “快点带我走,不要让我的学生看见。”王章元似乎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结局,他请求抓捕他的警官。

  但是来不及了。警笛划破了武汉某大学校园的宁静,围观的老师和同学震惊了:王章元副教授竟然在学校实验室研制毒品!

  2007年6月14日,湖北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一时的副教授王章元制毒案一审下判,判处王章元有期徒刑15年,没收财产20万元。

  实验室里的毒影

  2006年4月22日,周六。早上7点左右,王章元独自钻进了医学院药学系的实验室,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实验室里“工作”。他没有察觉,自己近期极为反常的行踪已在警方的掌控之中。接近10点,王章元结束“工作”开始在池边洗手,警察却突然踹开房门,手枪对准脑门。王章元吓坏了,还没等他回过神来,铁铐已戴在手上。

  橘红色的“麻果”粉末还放在实验盘内进行烘干,再过半个小时,就可以制成颗粒状的“麻果”成品了。警方从实验室内查获冰毒430克,缴获正在烘烤的橘红色“麻果”粉末406克。“王章元实验室里的毒品原料可制成‘麻果’片剂4000余颗,在毒品市场价格近20万元。”办案民警说。

  当天上午,按约定前来取货的胡进和张波,也先后被捕。以王章元、胡进、张波为核心的研、产、贩一条龙的毒品团伙被湖北警方一网打尽,该案是湖北首例制造新型毒品“麻果”大案,被公安部列为2006年破获的十大毒品案之一。

  王章元,武汉蔡甸区人,1951年生,工农兵大学生,197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学生的眼里,王老师“不太好亲近”,通常一进教室就打开教案,自顾自从头讲到尾。不与学生进行任何沟通。2005年,在医学院组织的一次民主测评中,王章元的课被评为不及格。学院无奈之下勒令其停止给学生上课,只负责科研和带研究生工作。从1993年起,王章元一直在校外做着医药生意,据说亏了,因为他老是找人借钱。只要想得到的人,王章元都借过钱,包括老同事、老领导。同事梁教授称,王章元以生意需要周转金为由向她借了5万元钱,许诺愿意付予高息,三年后偿清。后来梁教授患上癌症急需用钱,王章元也没有理会。医学院原院长朱景申也借给了王章元几万元钱。“本来不想借,可他一下子跪在地上。”王章元还向自己带的一位研究生借钱,当时那位学生身上只有100元钱生活费,王章元至今未还。王章元的邻居称,“他家里经常有人来讨债,很多人赖着不走。偶尔王家开门,债主就进去吵,见到东西就砸。隔三差五就有人找上门,又敲又打。”王章元还被债主打断了腿。教学时应付,课余做生意,加上欠债不还,副教授王章元在同事中口碑极差。以至于后来见到熟悉的人就低头匆匆而过,不敢抬头打招呼。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