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34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保持党的先进性

为我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国共产党沈阳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08年10月10日通过)

林 群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切实抓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落实,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六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六年,是我校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六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努力开拓创新,加大工作力度,以教育、制度、监督为主线,以预防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廉洁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5年学校纪委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一)学校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我校党委一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向。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依靠师生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学校党委首先注重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03年以来,先后制订出台了《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议事规则》、《沈阳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文件,不断完善学校党委决策重大问题的工作程序和机制,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党委内部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在党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一直得到落实和开展。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有效提高了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同时,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和维护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尤其是在几年来学校的工程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坚持做到“不介绍一兵一卒,不引进一草一木”,保证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的规范运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模范行为推动了学校敬廉崇洁良好风气的形成,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二)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干部师生廉洁意识有所增强

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六年来,我们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一是坚持以重大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工作。如在2004年中央出台《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5年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7年开展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等重要学习教育时机,面向全校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如建立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以基层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廉洁从政、规范管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对照党章找差距”自查自纠教育活动,组织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等,增强了我校广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加强面向全校师生的反腐倡廉教育。08年上半年,建设并开通了“沈阳师范大学廉政网”,打破了宣传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束缚,丰富了反腐倡廉教育内容,推动了教育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影响力。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比如08年年初,我们精心组织师生开展了“扬正气、促和谐”公益广告创作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活动共产生14件优秀作品,并被学校推荐到沈阳市教科纪工委参加全市高校范围内的作品评选活动;08年上半年,为了深入学习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同志的事迹,学校投入资金,组织戏剧艺术学院师生创编话剧《种子与大地》,并在校内进行了多场演出。通过“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的开展,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次形式新颖的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风尚。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