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及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53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十七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成纪委向学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新一届纪委工作开局起步良好

2008108—1010日,我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1010日,大会经过审议,批准了林群同志代表上一届纪委所做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我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大会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报告中所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与措施,符合我校的实际,经过努力是能够完成的。大会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大会要求,纪委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通过几年的扎实工作,初步建立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努力形成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和谐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1010日,大会经过选举,顺利产生了沈阳师范大学新一届纪委委员9名。1011日,林群同志受第二次党代会主席团委托,主持召开了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纪委书记、副书记。1017日,纪委书记林群同志主持召开了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国家、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规章制度,讨论通过了我校纪委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二)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学校党委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同时,加强对反腐倡廉理论的学习,始终把反腐倡廉理论的学习融入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之中,始终强调反腐倡廉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为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学校党委要求每位校领导都要到分管单位进行调研,参加分管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掌握分管单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以及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材料。此外,党委还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有效提高了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今年11月份,学校党委组织全校204名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活动以帮扶贫困学生及其家庭为主要形式,一方面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使党员干部找到了差距,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

(三)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一是通过廉政网页开展反腐倡廉普及教育。2008年上半年,纪委着手创建“沈阳师范大学廉政网”,20089月正式开通使用。该网页在信息传递功能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教育功能,如设置了“廉政文化”、“廉政论坛”、“案件透视”、“廉政箴言”等专栏;更加强调了业务学习功能,如设置了“党纪国法”、“监察法规”、“审计法规”、“业务研究”、“理论学习”等专栏;更加强调了监督功能,如设置了“廉政快递”,畅通了举报信访渠道。廉政网的开通,打破了反腐倡廉教育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束缚,拓展了教育平台,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二是通过活动开展师生的廉洁教育。2008年年初,组织师生开展了“扬正气、促和谐”公益广告创作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学校共推荐14件作品参加全市高校范围内的作品评选活动,其中5件作品分别获奖。2008年下半年,为了深入学习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同志“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先进事迹,学校投入资金,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学生处、团委等各部门分工负责,依托戏剧艺术学院,创编并排演了话剧《种子与大地》,在校内进行了5场演出,使全校近4000名师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勤政廉政典型教育。20089月,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开展了“牢记宗旨、为政清廉”知识测试活动,共有20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了活动,测试面达到了100%,平均成绩达到了95分,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是通过廉政警示台历强化干部廉政教育。2008年年底,学校投入资金,为全校管理干部购置了廉政警示台历。这种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得到了广大干部的普遍接受,教育效果良好。

(四)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完善符合我校实际的惩防体系

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我校始终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2008年上半年,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所属各单位财经管理制度,规范财经行为,加强财经监督,强化民主理财意识,结合学校经费管理重心下移的实际情况,学校制订了《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初步建立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财经管理运行机制。2008年上半年,学校修订完善了《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程序,增加了届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强化了对干部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为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学校于200812月又出台了《沈阳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从而为学校内部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对学校及其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其它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独立监督、评价的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一是开展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审计监察处受组织部委托,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于200810月—12派出审计组,对各单位(部门)负责经济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共64人任职以来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届中审计。本次审计工作力求程序严谨,操作规范,在审计开始前,会同财务处共同成立了审计组,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通过校园网发布了审计通知,并向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部门)送达了《审计通知书》。审计采取了调阅会计资料与到被审单位走访、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从而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审计工作得到了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及有关同志的积极配合,工作进展顺利,到12月底,审计工作基本完成,审计组共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62份,在充分征求意见后,审计监察处出具审计结果报告62份,已提交主管领导审批。

二是推动各单位财经管理工作规范运行。2008年上半年,学校党委、行政联合下发了《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按文件要求,应该成立财经工作委员会的30家所属单位均产生了本单位的财经工作委员会,推荐产生财经工作委员会委员206人,其中各单位班子成员116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1人,工会干部39人;推荐产生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30人,其中19人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7人为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4人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过调查,绝大多数所属单位的财经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初步实现了政策预期。

三是认真做好招生考试、人员招聘的监督工作2008年,纪检监察部门本着“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招生监察工作基本思路,全程参与高考录取工作以及学校组织的艺术类专业加试、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自学考试评卷、专升本考试、学科竞赛等招生考试工作,保证了各类招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违纪问题。2008年,纪检监察部门还全程参与了学校招聘党政管理干部工作,保证了招聘结果的公平公正。

四是加强对工程、物资、服务采购过程的监督2008年,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高职艺校新校区建设工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建设工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消防系统工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水源热泵系统工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玻璃幕墙和钢结构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音乐楼琴房墙面吸音板装修工程、高职艺校新校区舞蹈音乐楼和综合楼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体育场塑胶跑道铺设工程的招标工作以及各单位万元以上教学设备和办公设备的跟踪采购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关于工程、物资、服务采购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

五是不断加强基建、修缮项目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利益。2008年共完成基建、修缮工程审计项目48项,其中:基本建设审计1项,修缮项目审计47项,提交审计报告48份,审计总金额为2757万元(自审76万元,委托2681万元),审减额172.7万元(自审10万元,委托162.7万元),审减率6.3%(自审13.2%,委托6%);审签各类合同25项,审签工程款、设备款支付项目56项,审签金额1500万元。另外,聘请辽宁艾利特造价咨询公司,对高职艺校新校区建设工程以及辽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建设工程实施了全程跟踪审计。

(六)认真处理信访举报案件

2008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4件,其中33件办结完毕,1件正在办理,办结率97%,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继续保持较低的信访案件数量和较高的办结率。

(七)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利用网络开展业务学习,努力提升业务素质;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征文活动、经验交流活动,努力开拓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一年来,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学校采购工作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落实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等,这些都是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一年,也是纪检监察战线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全面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普及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09年要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教育活动:一是要邀请省市纪委领导或学校领导做一次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专题报告;二是要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三是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勤政廉政教育片《党旗飘飘—沈阳市百名勤廉兼优党员干部风采录》和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四是要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并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五是要开展以“和谐沈师、廉洁校园”为主题的平面设计、漫画、公益广告、散文、诗歌等作品创作活动,并利用校园宣传栏、廉政网站展出优秀作品,积极构建敬廉崇洁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我校反腐倡廉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一是要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完善《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程、物资、服务采购制度,制定《沈阳师范大学采购工作行为规范》;三是要修订《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

(三)强化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一是要加强对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始终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校第二次党的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二是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开展各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届满审计工作;三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办一切事业,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

(四)加强对重点环节及领域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一是要加强对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选先等工作的监督,促进结果公平公正;二是要加强对各所属单位财经工作的监督,增强民主理财意识,进一步规范财经行为;三是要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四是要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防止试题泄密和录取舞弊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五是要加强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和各种困难补助发放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防止截留和挪用等现象发生。

(五)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

要通过群众举报、来信来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等渠道努力扩大案件线索,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失职渎职案件、贪污贿赂案件、腐化堕落案件以及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案件等。

重点抓好三项治理:一要加强对招待费的管理,禁止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和部门之间的相互吃请活动;二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收费的有关规定,严格申报、审批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三要严禁设立帐外帐,进一步清理和取缔“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师生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二是要有计划地组织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三是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改进作风,依法依纪履行职责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沈阳师范大学审计监察处

二��九年一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杨柏冬 孟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