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75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4日)

贺国强

  现在,我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中央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了这个报告,胡锦涛同志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级纪委要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持全党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高度一致。要自觉学习、运用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论述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增强高举旗帜的坚定性,始终保持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规律,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与时俱进地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纪委要适应新的形势,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各个方面,更加自觉地把纪律检查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部署,不断探索和拓宽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督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认真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大力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