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证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19

——周济同志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是教育系统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而召开的重要会议。淑兰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这个报告很全面,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四项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必须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健全领导、加强监督、以切实措施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精辟,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前瞻性,为教育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党组已于111召开扩大会议,明确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这些年来,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从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教书育人的实际出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中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有些还比较突出。有的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口头赞成,但实际工作中执行不力,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有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好,班子不够团结,个别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能自觉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原则;有的心态浮躁,急于出政绩,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作风飘浮,做事拖沓,工作不落实;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作风散漫。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解决不好,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挫伤队伍积极性,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根据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项战略任务,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奋斗,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我们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和八个良好风气的要求,去指导和衡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标准要高,工作要实,效果要好。

  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查找本单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要把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纳入干部考察考核内容,把作风表现作为衡量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