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9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09112日)
贺国强

我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的任务。党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了这个报告,在京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将出席会议,胡锦涛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回顾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功举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果断处置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社会安定团结大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近,又专门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国务院新一届政府召开了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中央纪委监察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向纪检监察系统作出部署。举办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专题培训、理论研讨、宣讲辅导、党课教育等活动,增强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反腐倡廉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二)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起草了《工作规划》,经中央审议后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将《工作规划》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工作规划》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制定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工作呈现整体推进的态势,全党动手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三)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开展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作为重要政治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中央关于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配合有关部门重点就市场价格调控、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节约集约用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等5个方面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全国共查处54916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共对3006起环保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