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纪委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34

沈阳师范大学纪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我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辽宁省纪委、沈阳市纪委全会以及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出现,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提升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履职能力,为学校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第一次对什么是党的规矩作了深刻的阐释。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既包括党章这个总章程总规矩,也包括党规党纪、国家法律这些刚性约束,还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法律是其作为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其作为党员的行为底线,而规矩则是对其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自我约束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2015年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达到学深悟透、领会精髓、融会贯通、指导实践的目标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学习即将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邀请学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为全校中层干部上廉政党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
  二、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因此,今年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重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辽宁省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实施办法》,重新制定《沈阳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充实完善责任内容以及检查考核措施,落实各分管校领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形成各级党组织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带头执行“不甩手”、纪委查案“不缩手”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要会同组织部门严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三、完善体制机制,构筑廉政风险防控的全覆盖防线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探索在校属二级单位设立二级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制度,寻求解决学校纪委监督力量不足、监督不深入、监督范围狭窄等问题。努力推进建立校级审计委员会和校级财经工作委员会,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性,完善学校财经管理体制机制。会同组织部门修订《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所属单位财经民主管理的规定(试行)》(沈师大委发[2008]30号),强化各单位财经委员会对本单位财经工作的决策和监督作用。
  四、坚决防止“四风”,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
  认真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坚持经常性教育与严肃整治相结合,使党员干部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防止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尸位素餐问题以及文山会海、奢侈浪费、会所歪风、车轮腐败等“四风”问题在我校出现。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严肃查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的顶风违纪行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五、发挥监督作用,加大对高风险工作领域的监督
  要发挥好审计纠错防弊的“尖刀”和“利剑”作用,突出重点,重拳出击,不放过任何疑点,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无论涉及谁,绝不回避、绝不退缩、绝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查实。今年年底,要结合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聘任工作,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根据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安排,做好其它专项审计工作。要配合好造价机构做好对幼儿园、高职艺校校区、专家公寓三期、传统文化展示平台等工程项目的结算审查工作。要加大对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等高风险工作领域的监察力度。
  六、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违纪违法违规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促进惩戒成果更好地向预防成果转化。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认真办理举报投诉事项,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继续做好“民心网”网上评议政风行风和基层站所工作,正确对待举报投诉,认真调查,准确定论,及时回复。对于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解决,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利益。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对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引导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自觉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开展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增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