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29

2017年纪委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规范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学习,使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取得的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监督检查。采取纪委领导调研指导、督察组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各基层单位边学边做、以学促改,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到纠正“四风”、纪律审查等各项工作中,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四凡四必”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规范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涉案款物管理等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程序;严守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二是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采取补充人员、加强培训、明确任务、责任包干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提高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近三年立案数量的零突破。三是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四风”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干部,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进行问责四是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和内控审计;加大对经费收支、基建项目、后勤管理、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查找管理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三、切实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把作风建设抓实抓细,制定出台有关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新闻报道工作的管理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化繁为简,突出实效。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教党[2016]39)中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钱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三是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传导先进性,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

一是开展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使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靠觉悟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二是开展“三个文化”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通过组织学习考察、观看影片、读书报告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协助党委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推动校风、学风、师德、师风持续好转。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结合机关干部换届聘任工作,持续深化“三转”,调整纪检监察审计机构设置,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二是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在干部考核评价的总体框架下,加大党委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和普通教职工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考核评价权重,营造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唱黑脸”、敢于“碰硬”的制度环境。三是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把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严防“灯下黑”。四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研究。完成省委高校工委党建研究课题《高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识别、评估与控制研究》为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