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执的自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1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一些国家蔓延。在全球都不得不面对这个前所未知、传染性极强、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严重威胁时,西方一些民众却因为“戴不戴口罩”“关不关闭公共场所”进行争论。有人认为不戴口罩、不被隔离就是“自由”,甚至举行集会,抗议全面关停娱乐场所,要求“归还自由”。人权和自由走向了连生命都不尊重的偏执,让中国人见识了什么是“极端的自由”。

  “戴不戴口罩”的背后,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中国人看来,戴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是一份责任。事实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有潜伏期,也出现了无症状感染传播者,一个人此时没有发病,不代表他就完全传染不了他人。出入疫区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戴上口罩,出现疫情的地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既是防护每个人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而在西方,如果为了防控疫情影响正常生活,有人就会认为是侵犯自己的自由。上学上班、聚会吃饭、出国旅游、娱乐狂欢,甚至戴不戴口罩都是纯粹的个人自由,只要我想,我就可以。这种绝对化的自由,其实对谁都没有好处。现实并非没有教训。2019年,因为有的社区长期疫苗接种率低,美国暴发了25年来最严重的麻疹疫情。在俄勒冈州,一位议员推动强制接种疫苗法案,后来却因为民主共和两党博弈被搁置。反对者们认为注射疫苗应该是民众自愿的,否则就是侵犯了自由。对于民众追求的这种虚无飘渺的自由,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感到十分吃惊。

  在传承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中国,人们更能理解自由的真正意义。近日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中指出:“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封闭疫情严重地区、全面停工停产停学、认真做好防护、严格实行居家隔离登记,很多人为此牺牲了自己的自由。在和平年代,牺牲并不全是悲壮的抛头颅洒热血,它可以是为了更多人健康生存,甘愿放弃一部分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这种牺牲,来自于中国人对责任、对奉献的理解。五千年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儿女的血脉富含家国情怀的基因,中国人能深刻理解个体所肩负的对家庭、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天然责任,这就是14亿人甘于牺牲原本属于自己自由和权利的强大思想基础。

  有了这样的共识,中国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医务人员能够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党员干部能够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军队、国有企业能够闻令而动、不计代价,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经过共同艰苦努力,取得今天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成效。

  “兼济天下”是中国人的胸怀,中国选择牺牲自己的利益,付出巨大代价,为全球各国应对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有效经验。世界各国现在面临的疫情危机和中国的选择,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现实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