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擦亮探头提升国企高校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87

  近日,四川省28所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次接受省纪委监委年度考核的结果出炉,8个排名靠后和“零立案”纪检监察组被省纪委监委约谈。

  此前,四川省委决定改革调整国企高校纪检监察管理体制,由省纪委监委向18家省管企业、28所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该省纪委监委紧抓“全覆盖、高质量”两个关键点,持续在转变思想观念、改善运行机制、改变工作面貌等方面发力,持续推动国企高校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摸清底数,找问题补差距

  去年3月,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陈卓被开除公职。这是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派驻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

  “他违法手法主要是以少充多、私自变卖废旧物资等。陈卓被查处的震慑作用很大,集团项目管理也有了明显改善。”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还以此为契机,对项目亏损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追责,扣缴项目风险抵押金、给予经济处罚、清退不该领取的费用或奖金等合计573.97万元,全部用于弥补项目亏损。

  2018年5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对13家国企、45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督查,发现近一半高校没有按期召开党代会、一些国企纪法意识淡薄、监督形同虚设……调研结论是“与压倒性态势相比还有不小的温差与落差,还需要持续‘补课赶队’”。

  随后,四川省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的实施意见》,立足于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对标中央有关精神,明确省纪委监委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其原有纪检监察机构合署办公。

  “派驻是他们的第一身份,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直接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由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考核由省纪委监委统一组织、人员由省纪委监委直接监督,提高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聚焦关键少数,履行监督首要职责

  1名评审专家和1名工作人员被查处,发短信、打电话请托的10名参评人员被通报批评……近日,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一起职称评审中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并以此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从业”课。

  “机构调整只是改革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人员配备和能力生成。”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派驻以来,四川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降格以求和照顾性安排,通过综合研判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群众口碑等,否定了3名派驻企业纪检监察组组长建议人选。

  同时,在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双到位”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还通过工作推进会、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等方式,帮助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履职尽责。

  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设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十张履职清单”;驻川煤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化“三书四报告一跟踪”制度……四川各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定位,严格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在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上做了积极探索。

  如今,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专项检查、约谈提醒、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开展监督,已成为四川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种工作常态。

压实各方责任,推动消除零立案

  去年4月,全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召开,推动高校党委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会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等均首次专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参加;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党委启动了校内巡察,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

  去年5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再次对派驻国企高校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开展调研。

  “连续两年开展调研,既是总结经验,更是发现问题、指明方向。”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对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指出了工作职责、工作规范、队伍建设和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16个问题,对派驻国企纪检监察组指出了13个问题。

  “省纪委监委调研中反馈的问题,我们都直接向集团党委领导汇报,推动压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驻峨眉电影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利辉表示,这真正为纪检监察组撑腰、鼓劲,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娘家人带来的监督底气。

  截至3月底,四川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含综合监督单位)处置问题线索分别达584件、335件。改革前,28所省属高校仅3所办过案,到现在仅剩3所“零立案”,省管企业则全部消除了“零立案”。

  前不久,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了一次不记名问卷调查,在随机抽样的1100余名国企职工中,有97%的职工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对业务工作有较好的促进提升作用。“派驻改革还在进行,遇到问题在所难免,必须开动脑筋向改革要动力、找答案。只要方向正确,每前进一步都是胜利。”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通讯员 徐浩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