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沈阳师范大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综述

来源: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385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学校纪委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精准谋划部署、深入排查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扎实推动整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成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
  周密部署,挂图作战,确保专项整治靶向有效
  深入分析研判,做好工作部署是专项整治精准有效的基础。学校纪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专题委务工作会议,认真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研判“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专项整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准确定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三项重点整治内容,提出五项工作措施,三项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挂图作战,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纪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统筹调度,指导督导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组成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定期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完成情况。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聚焦关键,深查严处,确保专项整治高压震慑
  深入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专项整治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开展检视反思,对照专项整治内容自查自纠,填写问题清单,形成自查自纠报告54份,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个别单位在自查中发现在公务接待和公务车辆审批使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是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学校纪委办公室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重点问题,调阅近两年财务项目明细、财务报销凭证,监督抽查7个部门、单位违规公款吃喝情况,奖金、津贴、福利、补助、补贴等150余项财务发放信息情况,查阅全体党员、管理干部和具有公权力的教学教辅人员,本人及家庭成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49项,发函协调6个单位检查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用车管理规范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先后5次检查公务用车“三定一集中”制度执行情况。通报省内1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警示震慑效果得到不断加强。
  宣传引导,纠建并举,确保专项整治成果转化
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同向发力,推动“违反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工作高质量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完善“廉政网”建设。充分运用正反典型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40育人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以杨延东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书香不可染铜臭》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为鉴。发放系列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
  重在治本,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查摆问题根源,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转化。部分单位制定并完善了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专业比赛竞赛资助报销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不断规范管理行为,填补制度空白,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实用有效的制度体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纪委将不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精准用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