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浸润伟人家国情怀,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矢志不渝——纪委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审计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作者: 发稿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60

  为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引领和带动支部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师德师风,“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纪委办公室党支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于6月22日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将地点设定为周恩来同志离开家乡来东北后的启蒙学校,被誉为辽北“昌明理学,启迪后贤”庠序之地的银冈书院;活动方式采取实地参观、视频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维方式;三个党支部共九名党员全程参与了党日活动。
  活动过程中,全体党员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了解到银冈书院作为清代东北地区建院最早、保存最完整、影响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古代书院的历史沿革;尤其是20世纪初,广泛吸收西方先进思想、科学技术知识,乃至近代革命思想以培育英才的教育发展史。参观了周恩来同志业绩展,包括新生活的起点——1910年周恩来在铁岭、第二故乡情—1962年周恩来视察铁岭、历史伟人周恩来业绩展等展区,深刻体会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拳拳初心和远大志向。在银冈书院党员之家收看了专题学习视频并与纪念馆领导交流座谈,分享对于周恩来同志光辉业绩的缅怀,交流西方启蒙思想和革命进步思想对于中国教育发展的促进。
  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活动的主旨和意义。尽管纪念馆占地空间不大,但却承载着育人之业的历史厚重,彰显着一代伟人的家国情怀。正如周恩来同志1946年9月在南京同美国记者李勃曼谈话中所说:“十二岁的那年,我离家去东北,这是我生活和思想转变的关键。没有这一次的离家,我的一生一定也是无所成就,和留在家里的弟兄辈一样,走向悲剧的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曾高度赞誉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而今驻足于周恩来同志的蒙学之地,参与党日活动的党员们仍能感受到一颗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跳动的初心与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碰撞。
  在鲜红的党旗和宣誓牌前,每位党员都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如何保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学校的事业发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我们的岗位工作,与我们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相映衬是我们必须直面且要及时回答的命题。
  此次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对支部党员“初心”的坚守与自我的净化;更通过活动加强了不同部门、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对业务工作的协调配合。参与党日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将活动成果在思想上、行动中和岗位工作里予以固化,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