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为本科生讲授 “开学第一课”

来源:沈阳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冯松 发稿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144

为切实提升全校师生纪法意识,培养师生爱国情怀,9月28日下午,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本科生讲授以“增强纪法意识,在战“疫”中砺炼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艳彪主持活动。

刘娇书记和与会师生一起回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作为老师,她为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学校纪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担当作为点赞,对同学们在返校复学后珍惜时光韶华,争分夺秒积极投身学习倍感欣慰。刘娇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和同学们分享了战“疫”期间三方面的感受:一是感动在心。感动于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大爱无疆的精神,感动于平凡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奉献,感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关心关爱。二是自豪于怀。自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取得战“疫”重大成果,自豪于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向心力,自豪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三是责任在肩。在战“疫”期间,党员干部践行使命责任,各行业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主旋律,在疫情大考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两个维护”。

刘娇书记以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七个负面典型案例做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师生要遵守法律法规、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管理,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加强个人修养,坚守职责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经历疫情后,如何砺炼成长,刘娇书记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爱国。要深植爱国情怀,筑牢爱国主义的根与魂,经受住抗“疫”的检验,在战“疫”中读懂中国,坚定“四个自信”,涵育家国情怀,投身伟大的新时代。二是要善学。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历史的学习,学好“四史”,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要加强哲学的学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指导学习和生活。三是要勤俭。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劳动光荣,厉行节约的风尚成为大学生的追求。四是要奉献。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学习他们矢志不渝、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向战“疫”期间涌现出的白衣战士学习,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五是要修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既要立志高远,加强道德修养,又要从点滴小事好事做起,注重道德实践。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法纪、敬畏父母,又要勤于自省、自律、自勉、自励,实现立德修身。

刘娇书记的讲座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内容丰富详实,案例典型生动,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行动指导,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划清了纪律底线,树立了道德高线,指出了行动路线。与会同学们表示今后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为本科生上课

  

授课现场

摄影:龚志军